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桑葚成熟了

此次買的桑葚果子,除了本身酸酸甜甜之外,還多了一味,有別於記憶中的口感,那就是老闆娘添加的「誠信」。(Shutterstock)
此次買的桑葚果子,除了本身酸酸甜甜之外,還多了一味,有別於記憶中的口感,那就是老闆娘添加的「誠信」。(Shutterstock)

文/方靜
清明前後,市場裡隨處可見販售桑葚。那玲瓏飽滿、墨紫油亮的果實,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

可惜,它嬌弱細嫩,禁不起動手撥弄,只能按件5斤、10斤購買,大部分用來榨果汁或做果醬。我想買一些嘗鮮,卻找不到零售的攤商,只好作罷!

每一次看到桑葚,都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可能是它與童年的記憶相連結吧!小時候,院落裡有一棵果樹,葉子仔細擦拭後,拿來餵蠶寶寶;果子當然進了我們的口腹,那酸酸甜甜的滋味,至今難忘。

前幾天,要離開市場時,在轉角處又看見「它」,鮮嫩多汁、晶瑩透亮,趨近問老闆娘可否零買?沒想到,她竟然應允了!不動手,以溫柔輕「倒」的方式護著果實,也滿足了顧客的需求。如此彈性的作法,讓雙方皆大歡喜。

見斤兩不足,老闆娘要「下手」補充,我連忙阻止,笑稱無妨,希望能避免傷及其餘。然而,生意人自有一套道理,她和善、堅持的說:怎麼可以偷斤減兩呢?我點頭,並接受她的好意。

關於誠信,有個故事

秦末有個人叫季布,一向說話算數,信譽很高,許多人都與他建立起深厚的友誼。當時流傳:「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後來,他得罪漢高祖劉邦,被懸賞捉拿。結果,他的朋友不僅未被重金所惑,還冒著滅九族的危險來保護他,使之免遭禍殃。得道者多助,能獲取他人敬重。

「誠信」的涵義為「誠實」、「守信」,即忠於自己的責任或義務,在人際關係中不可或缺。「人無信而不立」,沒有信譽做基礎,任何事業都不可能持續發展,即便在一時有所收穫,也難以長久支撐下去。因此,一個人只要誠信,就等於擁有無形的資產。

此次買的桑葚果子,除了本身酸酸甜甜之外,還多了一味,有別於記憶中的口感,那就是老闆娘添加的「誠信」。市場中臥虎藏龍、人才濟濟,偶爾就會遇到溫馨、感動的故事,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