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與野草共生 作物更健康

野草傳播著大自然的氣息,善加管理能涵養土壤,促進作物生長。 (Shutterstock)
野草傳播著大自然的氣息,善加管理能涵養土壤,促進作物生長。 (Shutterstock)

文/林海柔
野草能為其他生物帶來好處。許多有機花農或果農發現,作物和野草共生,生長出來的花朵或水果,反而更香甜可口!

草能覆田,亦能養田,隨著有機、自然農法的出現,人們「寸草不留」的觀念漸漸轉變,養護花園就像維護生態環境,哪些要留下或拔掉,雜草管理也講究關鍵時機。

您知道的「野草」有幾種?

我們在城市公園、道路旁、農林間,幾乎隨處都能看到野草,這種能夠自行大量繁殖的植物,其綿密的根系能儲水,調節土表溫度,保留礦物質,也能在土中形成縫隙,施肥更能滲透土中,還能保護土壤,增加有機質等好處。雜草種類很多,有些還可食用、入藥或觀賞。

早期水田農民「長期奮戰」的水草、鴨舌草,在「野菜」風潮下,現今已成人們餐桌上的美味佳餚,還有許多野草和景觀植物一樣很美。吃草的蟲和吃樹葉的蟲不同,而草中也會出現害蟲的天敵螳螂,維持自然生態平衡,少用除草劑是最聰明的管理方法。

雜草族群數量龐大,若想減少野草量,需先了解其特性和關鍵時機:首先我們種下的作物剛萌芽時,需割除雜草以減少競爭,等作物長高能夠遮蔭後,雜草成長速度追不上,只要確保野草長不高即可;接下來,每到雜草開花結籽前拔除草,就能逐漸減少野草種子。保持耐心,管理將越來越順利。

下面列舉的一些野草,許多都能藥、食二用,或許您的花園也能參考專家的「共生」做法,有利土質更加鬆軟飽滿,生機盎然,綠草如茵。

蒲公英(Dandelion

蒲公英黃色花朵像菊花,可提煉染料用,也可在夏季泡茶喝。(Shutterstock)蒲公英黃色花朵像菊花,可提煉染料用,也可在夏季泡茶喝。(Shutterstock)

類型:多年生草本植物

尺寸:高10~25公分

外觀:開出亮黃色的花,果實成熟後成白色絨球狀,花籽像把小傘遇風飛揚。

生長環境:多生於道旁、荒地、陽光或陰影下的草坪和花園,生長快速,能忍受乾旱。花期3~8月。

毒性:無毒,性寒味甘苦。

用途:蒲公英富含蛋白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等營養,用做料理需在開花前採收,開花後老化有苦味,嫩蒲公英可拌沙拉、炒食或做湯;全草可藥用——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尿、治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體炎、眼結膜炎、腸胃炎等。

酢漿草(Oxalis)

只要看到酢漿草的蹤跡,就表示那個區域土壤潮溼,偏酸性。(Shutterstock)只要看到酢漿草的蹤跡,就表示那個區域土壤潮溼,偏酸性。(Shutterstock)

類型:多年生草本植物

尺寸:高10~35公分

外觀:有淺綠色的葉子,在夏天和秋天看起來像三葉草,花瓣有紅、黃、白或粉紅色。

生長環境:分布於山坡草坪、花園、路邊、荒地、河岸等陽光充足或陰涼的景觀區域。花、果期2~9月。

毒性:有小毒,性寒味酸。牛羊食用過多可能中毒致死。

用途:作為觀賞植物很漂亮,葉子含有草酸,少量食用可以提神,或可用來磨亮銅器。全草可做藥用,能幫助解熱利尿,消腫散淤。

田旋花(Bindweed

如果你的花園需要一片植物花牆,可以考慮會攀緣的田旋花,生長快速,適應力強,可維謢多年不用更新。(Shutterstock)如果你的花園需要一片植物花牆,可以考慮會攀緣的田旋花,生長快速,適應力強,可維謢多年不用更新。(Shutterstock) 

類型:多年生草本植物

尺寸:可攀爬180公分或以上

生長環境:多見於陽光下的景觀和花園區域,在荒坡路旁、貧瘠的土地也能生長,再生力很強。花期5~8月。

外觀:細線狀的攀緣藤蔓上有箭頭狀葉子,藤蔓緊緊纏繞周圍物體,生長出喇叭形的花有白色和淺粉紅色,很像牽牛花,別名「野牽牛」。

毒性:有小毒,性溫味辛。

用途:全草可藥用,內服煎湯,有祛風止癢、止痛、調經血、治糖尿病、健脾益胃等功效。

白三葉草(White Clover

春天單車道旁,常見整片白三葉草,白色花朵點點布滿草坪,好像下雪了一樣。(Shutterstock)春天單車道旁,常見整片白三葉草,白色花朵點點布滿草坪,好像下雪了一樣。(Shutterstock)

類型:多年生草本植物

尺寸:高約10~30公分

生長環境:荒野路旁、山區耕地、果園下、草坪,在陽光下或部分陰影的景觀和花園區域。花期在春夏季。

外觀:有三瓣葉子,葉面有明顯弧形白線紋,開出白色的花簇,別稱「白花苜蓿」。

毒性:無毒,性平味甘。

用途:果農及蜂農用來改良土質,或大量種植當蜜源。可做地被植物觀賞用,嫩莖葉花果都可料理美味可口的菜餚,全草可藥用,有清熱、涼血、寧心等功效。

金錢薄荷(Creeping Charlie

金錢薄荷全草可藥用,具清熱解毒、行血消腫、治咳嗽感冒或皮膚溼疹等功效。(Shutterstock)金錢薄荷全草可藥用,具清熱解毒、行血消腫、治咳嗽感冒或皮膚溼疹等功效。(Shutterstock)

類型:多年生草本植物

尺寸:高約10~30公分

生長環境:較不耐寒,喜歡生長在低海拔區,潮溼陰蔽的溝邊、山野、路旁、草叢以及林緣。像野草一樣快速生長,但做為盆栽就不會過分蔓延。花期 4~5 月。

外觀:扇貝狀油綠的葉子很好看,全草具芳香味,開出紫色或白色小花,又名「歐活血丹」。

毒性:無毒,性寒味甘。

用途:可做為地被植物或室内懸掛盆栽植物,園藝觀賞用;可做菜吃,金錢薄荷加入雞蛋煎煮味道很特別。全草可藥用,具清熱解毒、行血消腫、治咳嗽感冒或皮膚溼疹等功效。

鴨跖草 (Dayflower

挺拔的鴨跖草一早開出藍色花,每過了中午就開始凋萎,若你錯過了,明日請早。(Shutterstock)挺拔的鴨跖草一早開出藍色花,每過了中午就開始凋萎,若你錯過了,明日請早。(Shutterstock)

類型:一年生草本植物

尺寸:高30~60公分

生長環境:生長在較潮溼的環境,分布在平地至中海拔山區。6~7月可採收,直接鮮用或晒乾備用。

外觀:莖上長出深綠色的葉子,這種草花開如同朝露般短暫,然而整個夏天都能看到鮮豔的藍色花朵。

毒性:無毒,性寒味甘。

用途:幼苗和嫩莖葉可料理;全草藥用:清熱解毒、消腫涼血,可治咽喉腫痛或跌打損傷等病症。

馬齒莧 (Purslane

馬齒莧是藥食兩用植物,頗具經濟價值,許多地區以人工栽種為主。(Shutterstock)馬齒莧是藥食兩用植物,頗具經濟價值,許多地區以人工栽種為主。(Shutterstock)

類型:一年生草本植物

尺寸:高10~15公分

生長環境:分布於溫帶和熱帶地區,生命力強,喜愛肥沃土壤,常見於菜園、農地、陽光充足等區域,在丘陵和平地一般土壤都可栽培。花期5~8月。

外觀:有深綠色的葉子和莖末端的黃色小花。

毒性:無毒,性寒味酸。

用途:春夏季節到田野採收莖葉可供食用,馬齒莧富含營養,清脆爽口、風味獨特,可以涼拌生吃也可熟食,可謂是健康蔬菜,也可做花卉植物觀賞用;全草入藥能除溼、清熱解毒,植物種子也可入藥,有清肝明目等功效。

商陸(Pokeweed

商陸的果實和根部有毒不可食用。(Shutterstock)商陸的果實和根部有毒不可食用。(Shutterstock)

類型:多年生大型草本植物

尺寸:高70~100公分

生長環境:多分布於疏林下、林緣、路旁、山溝等溼潤地區、平野至低海拔山區。花果期在夏天。

外觀:有淺綠色的葉子,白花簇和深紫色的漿果。

毒性:有毒,性寒味苦

用途:植株、花、果都很美,可作園藝觀賞用;商陸也是藥用植物,根部可治水腫、腳氣、咽喉等疾病,還可外敷惡瘡,具消腫、解毒散結等功效。

繁縷(Chickweed)

繁縷的幼苗和嫩莖葉可食用,是美味的野菜,也是民間常用的藥草。(Shutterstock)繁縷的幼苗和嫩莖葉可食用,是美味的野菜,也是民間常用的藥草。(Shutterstock)

類型:二年生草本植物

尺寸:高10~30公分

生長環境:主要分布溫帶、低海拔地區或高山地區的農園,山坡、林下、田邊、路旁也很常見。花期5~8月。

外觀:這種野草一大片鬱鬱蔥蔥像是大自然的綠色墊子,上面散布著小小的星形花朵。別名鵝腸草或雞兒草。

毒性:有小毒,性涼味酸、甘。

用途: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豐富營養,可做沙拉、蒸煮或清炒,味道類似豌豆或菠菜,避免食用過量;全草還有清熱解毒、活血止痛和利尿消腫等功效。

花園、果園或林地,如能適當保留野草的話,土壤會更健康,有益作物的生長,有些野草花朵還能吸引瓢蟲等害蟲的天敵來助陣;妥善規劃管理雜草,不但能避免野草和作物競爭養分,更能減少施肥頻率,管理得當的話,自家後花園也會是繽紛美麗的自然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