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高屏市集微旅行 收集文青清單正夯

高雄棉花糖民宿為懷舊的日式眷村建築,在喧囂的城市中,難得有一處能夠療癒身心。(Airbnb提供)
高雄棉花糖民宿為懷舊的日式眷村建築,在喧囂的城市中,難得有一處能夠療癒身心。(Airbnb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文創、手作、在地小農市集近年人氣高漲,有不少是期間限定,或搭配特別的活動主題,各個地區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市集,成為了旅遊觀光的新熱門景點。加上民眾因疫情無法出國,在臺灣「微旅行」成為許多旅客的重點行程。

全臺市集這麼多,蒐集環島一圓文青清單,從市集本身到特色店鋪、周遭美食的分享,都是網友們討論的焦點。

市集微旅行受到許多旅客青睞。(	OpView 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市集微旅行受到許多旅客青睞。( OpView 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全臺灣分成北、中、南、東四大地區,到底哪一地區的市集網路人氣最高?《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網路上對於市集的討論聲量,一窺北中南東各地市集網路聲量排行。

No.1 南部地區

近年來,南部縣市都紛紛推出在地化的特色市集,如嘉義智選市集、臺南限定的離島市集「草木森花」、高雄港新推出的復古商店街「HOLO PARK」,還有屏東超夯文創園區「勝利星村」裡的市集,讓你逛到臺灣尾都還逛不完。

高雄港7號碼頭「HOLO PARK映像鹽埕」廣場新進駐,打造「懷舊復古商店街」及全球首座7D浮空劇院,帶領民眾體驗老鹽埕風華。(港務公司提供/中央社)高雄港7號碼頭「HOLO PARK映像鹽埕」廣場新進駐,打造「懷舊復古商店街」及全球首座7D浮空劇院,帶領民眾體驗老鹽埕風華。(港務公司提供/中央社)

No.2 北部地區

北部地區知名市集亦是不可勝數,如近期開幕的大稻埕碼頭貨櫃市集,就讓不少網友們引頸期盼,包含常設的貨櫃飲食商家、不定期特色餐車等都備受矚目。

No.3 中部地區

中部地區市集也是魅力無法擋,如位於臺中市的審計新村文創市集,擁有人氣手作小攤位,便是廣大網友們的心頭好。

屏東勝利星村 獲討論度冠軍

觀察網路上大家對於南部市集的討論,發現聲量最高的就是位於屏東勝利星村的市集了,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常舉辦不同主題的市集活動,如前陣子的「舊好勝市集」,或如近期的「春季寫真」,每次都能吸引一大票民眾到此一覽。

文創、手作、在地小農市集近年人氣高漲。(	OpView 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文創、手作、在地小農市集近年人氣高漲。( OpView 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而聲量同樣也很高的草木森花之市,位於臺南漁光島,不僅是期間限定的離島市集,且就坐落於森林之中。網友評價極高!

春季旅遊趨勢 高雄人氣大增

此外,旅宿平臺Airbnb公布2021 年最新《春季旅遊趨勢》,揭露臺灣近期最熱門的國旅地點,以及出遊最在意的房源設備。幾大春季音樂盛事使高雄岡山區、左營區,以及新北貢寮區、石門區搜尋量等大幅成長,其中高雄市鹽埕區(94%)成長最顯著,於今年春季搜尋暴漲近一倍。

此外,帶毛孩出遊、自駕行也成為2021年不可忽視的春季旅遊趨勢,搜尋「寵物友善」旅宿的全球旅客數量大幅提升,而臺灣因防疫帶動自駕旅遊風氣,也使得旅客對於「免費停車空間」的需求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