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防守南海 臺海 吳嘉隆:東沙島、太平島成國防前線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強調,臺灣應把東沙島與太平島軍事化以便反制中共。圖為太平島空拍圖。(NASA/維基百科)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強調,臺灣應把東沙島與太平島軍事化以便反制中共。圖為太平島空拍圖。(NASA/維基百科)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中共南海軍事擴張,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昨(14)日指出,如果中共真的控制南海,臺灣海峽會無險可守,且中共控制臺灣海峽、封鎖臺灣海空也會變得順理成章。他強調,防守南海就是防守臺海,臺灣應把東沙島與太平島軍事化以便反制中共。

「臺灣要認真經營南海。」吳嘉隆臉書發文指出,因為麻六甲海峽、南海與臺灣海峽的海上運輸線,恰好是日本與韓國的生命線,如果中共真的實現戰略構想控制南海,就等於收編東南亞10國、牽制東北亞的日本、韓國與臺灣,也把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勢力趕出去,對臺灣是不利的。

吳嘉隆強調,臺灣必須反制中共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行為,幫美國守住南海。對臺灣來說,防守南海就是防守臺海,東沙島與太平島將不再是邊陲外島,而是臺灣的國防前線。

吳嘉隆提到,從中共積極經營南海,才赫然發現美中軍事衝突升高的機率確實上升,而爆發衝突的地點就在南海與臺海周邊。到了這個時候,才頓悟原來臺灣果然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地方,比烏克蘭、伊拉克,甚至比以色列更重要,因為這是21世紀美中兩大國博弈時兵家必爭之地。

中國註冊太平島商標 陸委會:事實不變  

中國商標局將我國領土太平島「商標」註冊在海南省三沙市。對此,陸委會表示,中國刻意塑造假象,不會改變太平島是我國領土的事實。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資料顯示,海南省三沙市永興事務管理局在2014年7月申請「太平島」商標,2015年12月21日通過,專利權期限到2025年12月20日,註冊專利範圍包含木材、石料、水泥、磁磚、瀝青等。

對此,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我國對太平島擁有毋庸置疑的主權,且已長期實質有效治理與管轄。有關中國大陸將太平島及相關圖示註冊商標權,將我國地理名稱與其商品產生連結,使他人產生錯誤之聯想,刻意塑造太平島為其所管轄的假象,也與國際規範(TRIPs)不符,這些都不會改變太平島是我國領土的事實。

此外,日本學者小原凡司日前曾公開指出,中共可能攻占太平島,由於太平島距臺灣本島1,600公里,臺灣軍隊馳援耗時,美國也可能無法快速反應,中共透過武力提升對臺心理壓力達到促統目的,是一個可能選項。

為了有效提升我國在南海巡護能量,臺灣積極擴建南沙太平碼頭,強化太平島碼頭避颱功能,不只深峻既有碼頭,並以100噸級巡防艦長期進駐太平島、維護海疆,顯示蔡政府宣示南海主權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