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15年後二度太空漫步 日太空人創世界紀錄

太空漫步示意圖。(Pixabay)
太空漫步示意圖。(Pixabay)

文/陳俊村
並非所有太空人都有機會在太空中漫步,而日本太空人野口聰一(Soichi Noguchi)卻曾兩次太空漫步,而且相隔超過15年!他也因此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野口聰一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太空人,目前正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上執行「遠征64」(Expedition 64)太空任務。

野口聰一於3月5日進行了最近一次的太空漫步,這是「遠征64」的任務之一,而他前一次太空漫步是在2005年8月3日,兩者相隔15年又214天。

這使他打破俄羅斯太空人克里卡廖夫(Sergei Krikalev)先前創下太空漫步最長間隔時間的世界紀錄,成為新的紀錄保持者。

當被問到兩次太空漫步,間隔這麼久有何意義?野口聰一回答說,這意味著太空人在很長時間,維持技能和良好的健康情況,因而能被指派太空漫步的任務。

針對這次刷新紀錄,金氏世界紀錄機構將電子版證書,寄給身在太空中的野口聰一。他說,這個證書「很酷、很有創意」。

在該機構主編葛倫代(Craig Glenday)與野口聰一連線的畫面中,葛倫代說:「與太空人對話總是令人興奮。多年來,我曾經頒發證書給多位太空人,但我從未有機會,頒發給目前在軌道上工作的太空人。」

他還說:「你、我相距超過400公里,你可以稱它為史上最高的金氏世界紀錄證書!」

野口聰一則對有意追求夢想的人提供建言:「不要放棄你的夢想,目標要高,而且要一直保持積極的態度。」

野口聰一透露,他並非從小就有志於成為太空人,而是在高中時讀了有關大約12位太空人出任務經驗的著作之後,才心生當太空人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