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企業家無一善終」馬雲一語網路熱傳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被中共當局重罰、馬雲消失數月,隨後34家網路企業被勒令「整改」。近日,馬雲幾年前的言論「中國企業家幾乎無一善終、沒有好下場」等,引發網路熱議;前中共官員蔡霞直指,中共體制之惡是導致中國民企有此種結果的根本原因。

成立於1999年的阿里巴巴集團,去年11月陷入「反壟斷調查」風波,今年4月10日被當局定性為「違反《反壟斷法》」,被罰182億元人民幣。馬雲從去年11月被官方「約談」後,至今行蹤成謎。

香港「端傳媒」4月12日發文提到,馬雲曾於2013年在對民營企業家演講時說過一句話——「中國企業家幾乎沒有一個是善終的」,這似乎預見了今日的場景。

2013年《時尚先生Esquire》雜誌專訪馬雲時,記者也提到這句話。當時記者問馬雲:「2011年你發表了很多看上去非常悲觀的言論。大家之前一直把你看作一個非常樂觀的、會激勵其他人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包括你講這是一個壞的時代,包括你說中國企業家幾乎沒有一個是善終的,是你變悲觀了嗎?」

馬雲在回答中最初否認「善終」之說,但隨後又說:「沒有!沒有善終那句話。我是對一幫企業家們講的,企業家要有敬畏之心。我是在企業家群體裡講的,沒跟年輕人講過。在高位置上的人,要跟高位置上的人講他們的敬畏之心,我自己覺得,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

他接著說:「我馬雲已經知道自己的結局了,所以我很樂觀的看待這些,幹唄!反正好壞也就是這個結局麼…你知道結局很悲觀,你還要去幹,那才是高手。」

前中共官員蔡霞:制度性惡是根本

馬雲上述2013年前後的言論,恰逢中共提出國企和民企「混改」之際。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4月12日轉發了「端傳媒」的上述推文,並披露了當時中共「混改」的一些情況。

蔡霞在推文中說:「2013年中共的所謂『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頒布,民企家躍躍欲試,認為參股國企搞混合經營是又一輪投資風口。當時一些民企家晚餐聚會,請我談看法,我說:『緊捂錢袋不要上當,你的錢有去無回。』他們不信,質疑我何以口出此言。我回答:『你們看方案第二、三部分,看到了承諾;我看方案第五、六、七部分,出一身冷汗。』」

蔡霞接著說:「無保障措施的承諾,就是誘騙。市場公平進入、公平競爭,需要透明法治、需要深化政治改革、需要分權制衡。但是『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五、六、七部分沒有這些措施,相反是『加大網上監控言論力度』,把監視社會的網格化、樓門長措施寫進決議,不僅繼續周永康時期維穩措施,而且冠以改革之名合法化,所以要提醒捂緊錢包。」

「2014年在天津參加一批民企家聚會,我又提醒,依舊無人相信。2018年夏天,天津一民企家告訴我,他們後悔了!當初不信我的話,如今錢和人都難出去了。有幾位民企家個別找我私聊,連著兩年,每年與我私聊一兩次。2016年他們帶著資本去了海外再創業,一切安好後發私信告訴我。這是明智選擇,我為他們慶幸。」她說。

蔡霞分析:「制度性惡是根本。極權制度迫使民企投靠權力,能做大的民企大多與政府官員關係密切。靠自己奮鬥,不與權力勾兌(勾結串通)的孫大午被當局多年壓制騷擾,現在又被抓進去。民企在中國大陸沒有合法安全的制度環境,或者被橫徵暴斂逼死,或者被官員眼紅財產捏造罪名抓進去,或者被以『反腐』為名先雙規(在規定的時間、地點交待自己的問題),這些事例太多了。」

她舉例表示,曾有一位民企家在競標地皮時,不知道這塊地已經被某省級官員看中,競標只是形式;民企家不知情直接競標拿了地,隨後被檢察院關了3年,幾十億資產的企業被沒收,老母親驚嚇而亡;3年間檢察院查遍所有,無法定罪,只好放人,釋放時沒有書面手續;當時蔡霞把這個情況告訴中紀委,對方說,「這類事情太多了,他這事排不上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