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孩童口腔保健掌握 二要二不

幫孩子作好口腔保健其實很簡單,只要掌握「二要二不」的原則,就不再害怕蛀牙來敲門。(Shutterstock)
幫孩子作好口腔保健其實很簡單,只要掌握「二要二不」的原則,就不再害怕蛀牙來敲門。(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齲齒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蛀牙,是孩童常見的牙齒問題。蛀牙不單純只是牙齒疼問題,還會影響到孩童的咀嚼、發音,甚至是恆齒的發育,所以從小一定要作好口腔保健,養成護齒的好習慣。

臺中慈濟醫院兒童牙科醫師莊孟勳說,現在有許多家長或老師為了安撫孩子,往往會用餅乾、糖果作為獎勵,而糖類食物不僅會增加身體負擔,更是造成孩童蛀牙的主要原因之一。糖是牙齒細菌的養分來源,當細菌吸收糖類養分後,就會開始產生酸性物質,進而腐蝕牙齒的琺瑯質,導致蛀牙。所以每次進食後都要記得要刷牙,才能避免口腔細菌滋生。

莊孟勳表示,除了勤刷牙減少牙齒的細菌,牙齒塗氟也是保持口腔健康的關鍵方法。塗氟的用意是利用氟離子的特性,讓孩童牙齒鈣化更完整,同時降低牙齒上的細菌活性,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

牙齒塗氟的頻率大約6個月塗1次即可,但是對於高蛀牙率的孩童,就得增加塗氟頻率。當成長到14歲,乳牙全部都換成恆齒後,再請醫師檢查牙齒的健康狀況,看看是否需要塗氟保養牙齒。

莊孟勳強調,幫孩子作好口腔保健其實很簡單,只要掌握「二要二不」的原則,就不再害怕蛀牙來敲門。

一要

要勤刷牙,睡前、進食後都要刷牙。

二要

要定期接受口腔檢查,並接受牙醫師塗氟。

一不

不要傷害牙齒,少吃甜食,幼兒切勿含著奶瓶睡覺。

二不

不要以口餵食孩子,家長自己咀嚼後的食物,切勿餵食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