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生態保育繪本《小島的洄龜》

《小島的洄龜》繪本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小島的洄龜》繪本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交通部觀光局日前在全臺綠蠵龜密度最高的小琉球,發表《小島的洄龜》繪本。該繪本以海龜、人及地方生態為主軸,敘述早期生活與觀光開發後,返鄉青年透過保育減塑,力求環境永續的故事。

交通部繼石虎、水雉、紫斑蝶後,發行第4本生態保育繪本《小島的洄龜》,透過繪本正視生物生存危機;故事內容取材自回鄉創業的民宿業者成長經歷,及觀光發展後窺見到全球性的環境議題與海洋生物危機,進而啟發小島居民種種保護海洋環境的故事。

繪本作家陳旻昱創作的素材,皆以小琉球當地的植物、海洋廢棄物為主,像人類、海龜原型創造發想來自欖仁樹種子,小船則是海洋廢棄物幻化而成,構成一幅逗趣且多元豐富的圖像。讀者可透過繪本摺頁中的說明,獲取環境保護、生態保育及海洋保衛隊等相關知識,增加閱讀樂趣。

《小島的洄龜》即日起上架販售,並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免費提供試閱電子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