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扶助戶單親媽佔一半 賴清德表揚23自強母親

台灣家扶基金會舉辦「2021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家扶基金會提供)
台灣家扶基金會舉辦「2021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受扶助家庭的結構,有50.83%是單親母親、13.95%為單親父親、11.19%是隔代或親屬照顧、有19.22%是雙親患重病或撫養子女數眾多等;進一步了解扶助兒少的身心狀況,有17.82%有身心障礙、發展遲緩或疾病問題。數據顯示,單親母親家戶相對弱勢、佔扶助家庭超過一半以上。

孫女小婷代替漸凍人父親感謝秀枝阿嬤辛苦養家。孫女小婷代替漸凍人父親感謝秀枝阿嬤辛苦養家。(家扶基金會提供)

台灣家扶基金會舉辦「2021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23位自強媽媽分別從各地家扶中心、約2萬7千多戶遴選出來;她們分別經歷了家庭突變、病痛纏身、苦撐家計等沉重打擊。為鼓勵自強母親逆境持家的勇氣,副總統賴清德18日出席頒獎,強調政府為強化社會安全網,以家庭為中心整合中央和地方資源,且和家扶共同鼎力支持弱勢家庭的未來。 

越籍媽媽撐起孩子的明天

氏康媽媽來自越南,丈夫是水泥車司機,家境原小康幸福。未料,丈夫在5年前連續兩度中風致全身癱瘓,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氏康媽媽帶2名年幼子女,獨自處理丈夫轉院治療及復健,抱著希望一年轉了11家醫院。回想這段過去,淚水在眼裡打轉,為了家人必須更堅強,現在她定期到安置機構探視丈夫,用愛維繫家的關係。

為了兒女過好的生活,氏康媽媽下定決心學好中文,看不懂繁體字就用母語自學再查詢意思,收入微薄就努力學習理財養成儲蓄習慣。在大女兒的鼓勵下,她參加指甲彩繪、月嫂和芳療課程,積極培養一技之長,堅毅精神不僅撐起家,也撐起孩子的明天。

單親媽照顧罕病兒  逆境中全家一起成長

姵嵐媽媽小兒子小璿出生時,被診斷罹患罕見疾病「頑固性癲癇多重障礙」,醫生判定活不過5歲;姵嵐媽媽不放棄,成長期間小璿不定期癲癇發作,她揹負小璿疲穿梭在醫院間,日夜注意病發能及時因應,肝功能因此受影響。細心照顧下,小璿生命有了奇蹟,近20年的相處直至去年底肺積水離世。  

「每個堅強的背後,都有一個咬緊牙關的靈魂」,這是一堂生命課程,姵嵐媽媽學習面對與放下,她說,小璿從今不再受病痛之苦。外人覺得不捨,她卻覺得是孩子守護了這個家,因為小璿,她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也結識許多善緣,且大兒子相當成熟懂事,懂得為他人付出、體諒家裡的狀況,她十分珍惜這一切。

副總統賴清德(左4)出席表揚家扶基金會自強母親活動。副總統賴清德(左4)出席表揚家扶基金會自強母親活動。(家扶基金會提供)

兒成漸凍人   七旬嬤打工顧兩孫

自強阿嬤秀枝初中畢業到工廠工作,24歲結婚才回歸家庭,無奈先生早逝,秀枝阿嬤再度扛起家計,獨力撫養三名子女至成家立業。以為可以頤養天年了,兒媳離婚收場、丟下2名幼兒,秀枝雖努力工作,卻迎來更大挑戰,民國106年時秀枝的兒子罹患「漸凍人」,身體日漸癱軟無力,無法言語表達、只能用眼睛溝通,且住進養護中心照護。

現在秀枝阿嬤每天搭1小時的公車往返豐原,探視兒子後,又前往餐廳打工補貼家計。從年輕到年老,秀枝阿嬤把苦往肚裡吞,勇敢扛起照顧家人,她說:「我沒有悲傷的權利,面對困苦只能盡力、自立自強,將來有能力也要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