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百年派出所變身 「梧棲文化出張所」開幕

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修復後外觀,A棟派出所廳舍併宿舍左後方。(臺中市政府提供)
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修復後外觀,A棟派出所廳舍併宿舍左後方。(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市定古蹟「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坐落於臺中市梧棲區梧棲老街上,於2021年4月18日以「梧棲文化出張所」正式開幕!

開幕活動一開始,由築瑄古箏及小元舞團帶來精彩的表演,吸引許多民眾紛紛拿起手中的相機拍攝;隨後舉行梧棲文化出張所的揭牌及祈福儀式,現場邀請到在地具有童心童趣的陶藝家童建銘老師,成為百年古蹟揭幕重現的第一開跑者,並和與會的貴賓民眾將祈福的字句寫在祈福牌上,一起祈求梧棲文化觀光的蓬勃發展,並為開幕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市定古蹟「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坐落於臺中市梧棲區梧棲老街上,於2021年4月18日以「梧棲文化出張所」正式開幕!市定古蹟「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坐落於臺中市梧棲區梧棲老街上,於2021年4月18日以「梧棲文化出張所」正式開幕!(臺中市政府提供)

「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興建於日治時期明治32年(1899),二次大戰結束後,古蹟派出所及宿舍群改作為原臺中縣警察局清水分局梧棲分駐所,在梧棲分駐所遷移後,舊辦公廳舍一度荒廢,經在地人士倡議及政府提撥經費,曾於2004年整建修復後做為梧棲鎮發展藝文活動之空間。

近年臺中市政府爭取中央經費並編列配合款,總計投入6,300萬元進行全棟整體性修復,竣工後委託人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進駐。營運團隊懷抱著「一幢老屋,復興一條老街」的願景,期盼打造該古蹟為梧棲區乃至於海線地區的文化資產重要推廣據點,帶動海線區域的文化與觀光發展。

如今高齡90歲的「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暨宿舍群」文化園區,位於梧棲老街蛋黃區內,一幢幢官衙、和式建築群,喚起許多在地住民的「日本宿舍」記憶,民眾日後可以安排梧棲老街巡禮,更要到這棟日式老屋作客,共同享受港街風雅休閒,並為臺灣在地文化盡份心力。

市定古蹟「梧棲文化出張所」正式開幕後,營運後空間-B棟及D棟之間的紅磚廊道。市定古蹟「梧棲文化出張所」正式開幕後,營運後空間-B棟及D棟之間的紅磚廊道。(臺中市政府提供)

文資處表示,未來本古蹟每年將以古蹟教育推廣、在地文史體驗等領域推出15場次以上的活動,並提供遊客各種主題性的遊憩服務、商品販售與餐飲機能,期許創造梧棲在地文化體驗及休閒娛樂兼具的場域,同時具備梧棲老街資訊站之功能。

梧棲文化出張所暨童建銘創作展開幕茶會,與會來賓有代表盧市長出席的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陳挺秀議員、楊典忠議員、王立任議員、立法院副院長服務處副主任吳太山、立委黃國書及議員黃守達辦公室特助張鎧麟、前縣長廖永來、代表朝元宮主委的姊姊尤碧華、市政顧問王永源、本區區長溫國宏及各里里長、臺中港酒店營運長李俊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