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摩根大通:陸A股恐重現2015年股災

圖為中國股市資料照。(AFP PHOTO/JOHANNES EISELE)
圖為中國股市資料照。(AFP PHOTO/JOHANNES EISELE)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國際投行摩根大通日前警告,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以及A股表現不佳等諸多原因令A股出現複製2015、2018年股災的跡象。

據香港東網4月17日報導,摩根大通分析師潘尼葛佐格魯(Nikolaos Panigirtzoglou)4月14日表示,資金長期流入中國債券和股票的趨勢近期有放緩跡象。3月中國在岸債券淨流入略有下降,扭轉今年1月和2月強勁流入的趨勢。人民幣走貶,過去3個月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約0.75%。

尤其是當前資金流入持續下跌並同步流出,這一切都是在陸股嚴重表現不佳時所發生的。自2月中旬以來,MSCI(明晟)中國指數的表現遜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自今年初以來,滬指已下跌超過2%。

摩根大通認為,目前A股的疲軟似乎更多是由投機風潮所推動,這與2018年時期相似,當年滬指在12個月內下跌近25%。

摩根大通表示,衡量機構投資人恐懼的關鍵方法是避險需求,而目前標普500指數期權中的未平倉比率(PCR)便已有所反映。PCR自今年初起便處於較高水平,與2015年、2018年和2020年的走勢不謀而合,這是一個不祥的預兆。

香港《信報》4月17日刊登該報投資研究部的文章表示,大陸股市上漲乏力。A股踏入辛丑牛年便開始回落,觸及牛熊線(200天線),每天成交金額也由年初8千億至1兆元(人民幣,下同),降至目前的6千億到7千億元。

同時,北向外來資金交易規模亦縮減,淨流入資金從2月分日均約27.5億元,到3月分降至約10.3億元。而A股下滑後一直處窄幅上落格局。

就目前A股的表現來看,新經濟股表現不佳;近期因資金輪動而受捧的傳統板塊亦乏力上衝;銀行與保險股受中國華融因延遲刊發2020年度業績,財務狀況及違約風險導致外界擔憂拖累;科技股因美中關係沒有改善而添上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