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4年挹注28億 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

為了讓兒童獲得更好的照護,政府從今年起至2024年,將共挹注新臺幣28億元,執行「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以減少兒童可預防的死亡或失能。(Fotolia)
為了讓兒童獲得更好的照護,政府從今年起至2024年,將共挹注新臺幣28億元,執行「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以減少兒童可預防的死亡或失能。(Fotolia)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18日表示,為了讓兒童獲得更好的照護,政府從今年起至2024年,將分4年,共挹注新臺幣28億元,執行「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以減少兒童可預防的死亡或失能;期盼未來能有更多人重視兒童健康問題,並投入更多資源,為兒童健康共同努力。

賴清德18日以錄影的方式為「第九屆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頒獎典禮」致詞,除肯定得獎者是兒童醫療的推手與兒童健康的後盾外,他說,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因此提升兒童醫療的品質,不僅是民眾的共同期待,更是政府的首要任務。

賴清德指出,為了讓兒童得到更好的照護,政府從今年起至2024年,將分4年共挹注新臺幣28億元,執行「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來降低兒童死亡率,減少兒童可預防、可避免的死亡或失能,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有效運用醫療資源,改善健康不平等。

他說,為健全兒童醫療體系,政府正積極強化高危險妊娠生產與新生兒加護照護;建置24小時兒童緊急醫療照護網絡;發展兒童重症運送專業團隊及網絡;規劃重症罕症集中化;同時,也將建置兒童用藥調度平臺,改善兒童缺藥的情形。

賴清德說,政府也推動以家庭為中心的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新生兒從出生直到3歲,將會由一名兒科醫師擔任守護者,而醫療資源較缺乏的偏遠地區,也會由受過兒童照護專業訓練的家庭醫師擔任。

另外,他也提到,全民健保在2008年至2019年期間,挹注兒科醫療照護經費,累計達43億元。相信透過這些多元照護計畫的執行與經費的挹注,一定能夠逐步提升對兒童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