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迴避新疆棉爭議 優衣庫、無印良品股價重挫

優衣庫以「政治中立」為由,迴避新疆人權問題,受到日本民眾譴責。示意圖。(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優衣庫以「政治中立」為由,迴避新疆人權問題,受到日本民眾譴責。示意圖。(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黎奈/東京報導】新疆人權問題成為國際議題,迫使日本企業做出選擇。優衣庫(UNIQLO)以「 政治中立 」迴避問題,無印良品(MUJI)繼續使用新疆棉,兩家公司受到譴責,股價大跌。

4月8日優衣庫總裁柳井正在財報記者會上,就記者提出的新疆強迫勞動問題時回答,該人權問題實質是「政治問題」,身為企業,該公司「對新疆的強迫勞動『不予置評』,我們保持政治中立」。

次日(4月9日)該公司的股價大跌,收盤價為87,890日圓,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090日圓。

日本律師佐藤明子在媒體上表示:「因為是政治問題所以說不評論,這在邏輯上是荒謬的。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的事實,國際社會已經有一定的報導,也有一定的證據,但如果你說『我是中立的,所以我不發表意見』,那就意味著你接受了強迫勞動的現狀。」

無印良品繼續使用新疆棉

4月14日無印良品在關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侵犯人權問題的新聞稿中,聲明將繼續使用「新疆棉」。其總裁松崎曉在同一天的記者會上幾次被問到這個問題,都避而不談。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投資人對無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計畫(Ryohin Keikaku)對待人權問題的做法感到憂慮。3月25日良品計畫表示持續使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產的棉花後,隔天股價較前一天重挫7%。

網友pokonyan表示:「如果停止使用新疆棉,就會被中國市場拒之門外,如果使用新疆棉,就會被國際社會拒之門外,形象也會一落千丈。進入中國的企業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嘗到一些甜頭,但最終會面臨進退問題。這是中國風險之一,或者我們可以稱之為中共風險。無論給您的待遇如何,這個都是您永遠都不應接近的。」

署名Ko的網友留言:「無印良品,你在開玩笑吧,你不是認真的吧?我真不敢相信,我是你的鐵粉,前幾天剛去買東西,講究生活和注重環保的人喜歡MUJI。如果不停止使用新疆棉,我從現在開始不再買貴公司商品了。我不想使用一個建立在別人痛苦之上的商家的產品,而一個不尊重他人生命的企業,太令人失望了。」

拒用新疆番茄 可果美獲鼓勵

相對於避談「政治」,日本食品企業可果美(Kagome)將在2021年停止使用來自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產的番茄。該公司發言人,這是基於品質和穩定供應的考量而做出的決定;也考慮到國際社會指出了中共侵犯少數民族人權的行為。

可果美只有很少的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截至2020年底,可果美出口到中國的產品只有0.4%;可果美在中國也沒有生產基地,只在香港有銷售據點。大多數民眾贊成可果美的選擇,有人呼籲去超市把可果美的番茄飲料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