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地瓜品種多 適合怎麼料理?

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臺灣地瓜你都認識嗎?該怎麼區分不同顏色的地瓜呢?臺北農產在臉書上教民眾如何辨別。(shutterstock)
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臺灣地瓜你都認識嗎?該怎麼區分不同顏色的地瓜呢?臺北農產在臉書上教民眾如何辨別。(shutterstock)

文/記者施芝吟
「地瓜」在老一輩人的記憶中是屬於那一個物資不豐、貧窮年代的主食;對於現代人而言,地瓜變成養生美味食物,更是維持好身材不可缺的健康食品。

地瓜是非常平易近人的食物,亦是營養價值豐富的澱粉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僅可以增加飽足感,可以促進益生菌的生長,抑制壞菌數量,提升腸道的好菌數量,幫助維護腸道健康,減少腸躁症等腸道問題的發生。 

地瓜在生活中隨處可見,無論是傳統菜市場、便利商店、大賣場等地方,都可以買到地瓜。臺灣地瓜你都認識嗎?該怎麼區分不同顏色的地瓜呢?臺北農產在臉書上教民眾如何辨別。

1.黃金地瓜,台農57號

有國民地瓜之稱的台農57號。(臺北農產)有國民地瓜之稱的台農57號。(臺北農產)

口感:鬆軟香味濃郁,最常見的地瓜品種

產季:秋季到春季

外觀: 表皮棕黃肉色橙黃

吃法:蒸煮烤炸都可以

2. 紅心地瓜,台農64號

台農64號地瓜適合煮稀飯。(臺北農產提供)台農64號地瓜適合煮稀飯。(臺北農產提供)

口感:介於台農57號與台農66號兩者間,稀飯裡常見的配角

產季:秋季到春季

外觀: 表皮淡棕黃,肉色橙紅

吃法:煮稀飯、蒸飯和蜜地瓜

3.紅心地瓜,台農66號

紅心地瓜台農66號,口感綿密,甜度高。(臺北農產提供)紅心地瓜台農66號,口感綿密,甜度高。(臺北農產提供)

口感:細軟甜度高,且帶有「胡蘿蔔素」和胡蘿蔔味

產季:春季到夏季

外觀: 表皮呈淡棕紅,肉色橙紅

吃法:蒸煮、油炸或食品加工 

4.紫色地瓜,台農73號

台農73號適合做成地瓜球,口感有嚼勁。(臺北農產提供)台農73號適合做成地瓜球,口感有嚼勁。(臺北農產提供)

口感:有嚼勁,富含「花青素」和膳食纖維

產季:秋季

外觀: 表皮呈淡粉紅,肉色深紫

吃法:蒸地瓜、地瓜球、煎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