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勤學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我們羨慕別人有光鮮亮麗成就同時,別忘了,他們也勤學付出汗水和努力。(123RF)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我們羨慕別人有光鮮亮麗成就同時,別忘了,他們也勤學付出汗水和努力。(123RF)

文/葉倉瑜
人生的旅途如一條崎嶇的道路,唯有勤學,才能通向璀璨的前途。「一勤天下無難事。」勤學能將書中的學問做得精深,做事也會有條理,無形中增加了大量的智慧。

北宋名臣范仲淹,由於家貧,更了解讀書的重要,他晝夜不息的苦讀,遇到天寒地凍的冬天,以冷水澆頭來振作精神;肚子餓了更以斷虀畫粥來果腹。就這樣勤學苦讀了好幾年,將五經研究得鞭辟入裡,終於成為了一個有名的學問家,名垂青史。

王安石所作的《傷仲永》,描述年僅五歲的方仲永,從未碰過書本和筆墨,但做出來的文章卻擲地有聲。「神童」的美譽不脛而走,鄉人甚至拿錢請方仲永為他們作詞文,他的父親拜倒在金錢的享受中,帶著兒子四處炫耀,卻忘了「業精於勤」的道理,數年後方仲永的文筆已失去鋒芒,與常人無異了。由此可見,若沒有持之以恆的勤學,天賦異稟也不可恃。

俗話說: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我們羨慕別人有光鮮亮麗成就同時,別忘了,他們也勤學付出汗水和努力。我們並非聰明絕頂的人,但是我們可以用「勤」來播撒學習的種籽,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豐盈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