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德基蓄水剩16天 台積電購放流水回中科

企業水車至建築工地取水。(台中市政府提供)
企業水車至建築工地取水。(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水情持續惡化,臺中市6日已進入供5停2分區限水。台積電向水利局提出自行出資,在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申請12處取水口,每日總取水量為4,800噸,目前已完成8處取水口設置,20日日起調派水車至水資源中心載運放流水回中科廠、淨化後再使用。

臺中水情吃緊,日月潭地區下了不小雨,德基水庫集水區則持續無雨,依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資料」顯示,德基水庫蓄水量僅剩3.5%,有效蓄水量:662.52萬立方公尺,預測剩餘天數16天;石岡壩17.4%、剩餘天數1天,此外供給臺中用水的苗栗鯉魚潭水庫,蓄水量也僅6.7%、剩下25天。

企業水車至建築工地取水。企業水車至建築工地取水。(台中市政府提供)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為協助在地企業穩定產能,水利局提出提供水資源回收中心由企業自行開發抗旱水源,台積電已率先提出協商,經場勘、申請、審查、核准等程序後,自行出資申請設置12處取水口,並負擔電費等費用。20日起調派水車載運回中科廠,降低經濟損失。此外,台積電設置的取水口也開放市民或機關使用。

水利局指出,除了水資源回收中心,也開放福田、文山及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給工業或科技業申請設置短期淨水設施,放流水經過淨水設施,可產製企業所需之再生水,並收取相關費用。

開發水源部分,除再利用建築工地地下水、開鑿抗旱井、引用伏流水,也建置緊急海水淡化廠。市府經濟發展局預估,5月底可全數完成供水系統設施,每日可增加24.3萬噸公共用水,有效舒緩水庫用水負擔,減少水情對工商業的衝擊。

企業至水資源中心取水企業至水資源中心取水(台中市政府提供)

水利局表示,目前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申請抗旱水井24口,自來水公司申請水井27口,經濟部水利署也申水井7口。

水利局指出,水利署在台中也建置地下水觀測井,用來監測地下水位。依地下水管制辦法,經濟部得每五年或依實際狀況檢討變更畫設地下水管制區。台中市地下水管制區為大肚區、梧棲區、大安區、清水區、龍井區部分土地劃入第二級管制區內。

勞工局說明,事業單位若因限水停工,責任不歸屬於勞雇任何一方,除勞工不必補服勞務,雇主也不必發給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