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閉經的中醫調理

 (123RF)
(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女子年逾16歲,月經尚未來潮,或月經來潮後中斷6個月以上,稱為「閉經」。 

女子不月、月事不來、經水不通等,指的都是月經來潮後又停止的狀況。閉經屬難治之症,病程長,療效差,值得重視。閉經虛者多,實者少,哺乳期、更年期的月經停閉,或月經初潮後1年內月經不行,不伴其他不適者,屬生理現象,不作閉經論。 

《內經》,《素問・陰陽別論》中提到:「二陽之病發心脾,有不得隱曲,女子不月。」意思是思慮過度,損傷心脾,脾虛化源不足,衝任失養,心氣不足,不能奉心而化赤為血,而致形體消瘦及月經量少,甚至閉經。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也適用中醫閉經治療

西醫學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亦可應用中醫的閉經治療方式。閉經多是精血不足,衝任不充,血海空虛,常見分型有腎虛、脾虛、血虛、氣滯血瘀、寒凝血瘀、痰溼阻滯等。 

「腎虛」者,或秉賦不足,或早婚多產,或房事不節,以致腎精虧損,精虧血少,衝任血虛,血海不能按時滿盈,遂致月經停閉。「脾虛」者脾胃素弱,或飲食勞倦,或憂思過度,損傷脾氣,氣血生化之源不足,衝任空虛,血海不能按時滿盈,遂使月經停閉。

「血虛」者,素體血虛,或數傷於血,或大病久病,營血耗損,衝任血少,血海空虛,遂使月經停閉。

「氣滯血瘀」者,素性抑鬱,或七情所傷,肝氣鬱結,瘀阻衝任,胞脈不通,經血不得下行。

「寒凝血瘀」者,經產之時,血室正開,感受寒邪,或過食生冷,寒邪乘虛客於衝任,瘀阻衝任,胞脈不通,遂使月經停閉。

「痰溼阻滯」者,素體肥胖,痰溼內盛,脾失健運,痰溼下注,阻滯衝任,胞脈閉塞,經血不行。 

閉經的治療,虛者補而通之,或補腎滋腎,或補脾益氣,或補血益陰,以滋養經血之源。 

腎虛者,頭暈耳鳴,腰痠腿軟,小便頻數,需補腎益氣,常用人參、山藥、熟地、杜仲、當歸、山茱萸、枸杞子等。腎陽虛者,腰痛如折,畏寒肢冷,小便清長,尿便薄,面色晦黯,應溫腎助陽,常用藥有如熟地、山藥、山茱萸、丹皮、肉桂、炮附子、鹿茸等。

脾虛者,食欲不振,腹脹便溏薄,可健脾益氣,常用人參、白朮、茯苓、扁豆、蓮肉、桔梗、苡仁、砂仁等。

血虛者,皮膚不潤,面色萎黃,應補血養血,常用藥有如雞血藤、當歸、熟地、白芍、山藥、枸杞子等。

氣滯血瘀者,精神抑鬱,煩躁易怒,胸脅脹滿,應行氣活血,常用藥有如當歸、赤芍、桃仁、川芎、枳殼、紅花、延胡索、丹皮、香附等。

寒凝血瘀者,小腹冷痛拒按,形寒肢冷,面色青白,治療應溫經散寒,用溫經湯。◇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