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林口幸福轉運讚」送暖 醒吾志工伴長輩

醒吾志工陪長輩一起玩桌遊。(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醒吾志工陪長輩一起玩桌遊。(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高齡化趨勢難逆轉,林口地區需要關懷的高齡長輩愈來愈多。醒吾科技大學志工服務隊加入「林口幸福轉運讚」陪伴孤老,大學生熱情瞬間融化孤寂,長輩們就像看到孫子女開心展歡顏,陪同訪視的區公所祕書黃婷大讚「年輕人這樣真的太難得了!」

長輩開心與醒吾志工合照。長輩開心與醒吾志工合照。(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林口區公所結合醒吾科技大學、里鄰長、社區發展協會及在地團體,以區域整合的方式服務林口在地的弱勢、獨居長輩。醒吾志工服務隊師生全力投入社區公益,首次訪視關懷對象,獨居長輩一看到活潑熱情醒吾志工隊學生,個個都被逗得樂開懷,區公所黃婷意祕書不禁稱讚「學生非常熱情, 醒吾好棒棒!」

醒吾志工服務隊歷經召集、培訓嚴謹過程,首次出動協助訪視華山基金會之服務個案。同學們因應長輩的需求,耐心規劃了桌遊、歡唱、舞蹈等陪伴項目,也貼心將項目內容調整成符合長輩的時空背景,想了好多話題跟長輩進行互動,同學們在聊天的過程中感觸良多,更找到服務的熱忱!

志工隊員張袖軒說:「為了拜訪奶奶行程,我心裡做了很多準備,想著該跟奶奶說一些什麼話,我們才能給奶奶足夠的關心和溫暖,但在進門的一瞬間,奶奶熱情歡迎我們的模樣,好像看到自己疼很久的孫子孫女一般!奶奶訴說著她人生經歷點點滴滴,很難想像如此開朗的奶奶是怎樣辛苦走過這條坎坷的路。這次訪視我深深學到了,再苦的路也要不忘初心,熱情地走下去。」

完成服務後的隊員金玟均也表示:「如果不說奶奶的年紀,這樣相處起來奶奶真的很像一個年輕人,尤其是在玩遊戲的時候,她還贏過我們這些大學生很多次,今天就這樣陪伴了奶奶度過兩個小時,很單純地用心聆聽奶奶分享,希望這樣能夠讓奶奶真的感受到陪伴的幸福。」

帶領此次服務的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組錢君儀老師說:「醒吾科大一直積極讓學生走入社區,希望讓學生發揮所長並滿足在地社區需求,藉由每一次的服務深入社區促進世代交流。這次是我們醒吾志工隊成立以來第一次接觸訪視個案,同學們懷著期待的心情,想了好多話題跟遊戲與訪視的對象互動,看到今天現場溫馨的畫面,感覺一切都很值得!」

幸福轉運讚計畫不僅幫助長輩創造健康快樂及享有品質的生活,服務的過程也強化醒吾科大同學擔任志工意願並提升服務量能,拉近學校與林口地區鄰里的距離,實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