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我的男孩

學海無涯,祝福我的男孩在學習路上,找到更多樂趣跟成就感。不管前方迷茫困頓的漫漫長路,要走多久多遠,我願與你偕行、努力向前。(123RF)
學海無涯,祝福我的男孩在學習路上,找到更多樂趣跟成就感。不管前方迷茫困頓的漫漫長路,要走多久多遠,我願與你偕行、努力向前。(123RF)

文/王珮鍶
農曆年前最後一次的上課,原本一如往常的課程,卻在教書的路上臨時起意,想著今天帶學生吃麥當勞早餐吧!做為獎勵他期末考歷史只錯5題的優異表現。

到教室後,孩子對於這個臨時決定,感到喜出望外。我們前往麥當勞的路上,他臉上的雀躍,逐漸轉為憋扭和難為情。在點餐時,他羞澀靦腆地說著都不想吃、我不會餓,卻在應答間,聽到了他肚子因飢餓而發出的聲響。

於是我便擅自主張,點了他愛的雞塊早餐,匆忙離去,如同我每次匆忙奔來教書的腳步。

看著孩子大快朵頤的滿足神情,腦海不禁浮現,他曾心灰意冷轉而重拾學習熱忱過程。經過這3年來不斷地勸說溝通,願意給我機會一起努力,直到今天,能融會貫通晚清歷史這複雜的更迭事變及文化,內心的感動不禁油然而生。

謝謝這位小天使,每每笑臉盈盈地拿出為我備好的早餐,開啟我美好假日的序幕。他曾因不想學習數學,而對學習萬念俱灰,卻在媽媽的循循善誘下,找出對地理科的學習動力,並讀出了成績來。看到他的改變,也激勵我常在加班後的返家途中,看世界歷史影片,期待自己能在週六課程給他精采豐富的課程內容。這一來一往的教學互動過程,我們早已將考試拋諸腦後,意外獲得了令人驚豔滿意的豐收成果。

學海無涯,祝福我的男孩在學習路上,找到更多樂趣跟成就感。不管前方迷茫困頓的漫漫長路,要走多久多遠,我願與你偕行、努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