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庭院深深 母親的眼淚

我的母親在我很小的記憶裡,就是一位賢妻良母的好「牽手」,總是逆來順受擔當起一家族的重擔,一生的辛苦,為了要圓滿父親傳宗接代的希望,自己默默地在暗夜裡已經不知道哭了多少回?流了多少的眼淚?(123RF)
我的母親在我很小的記憶裡,就是一位賢妻良母的好「牽手」,總是逆來順受擔當起一家族的重擔,一生的辛苦,為了要圓滿父親傳宗接代的希望,自己默默地在暗夜裡已經不知道哭了多少回?流了多少的眼淚?(123RF)

文/Mai-Mai
母親生在大宅門富貴人家的女兒,遇見了父親改變了她一生的命運!

父親是生長在窮人家的孩子,娶了母親帶來了大富大貴。可是,他們的人生卻也充滿了曲折與坎坷不平的心路歷程,盡是無限的辛酸與哀傷。

我的母親在我很小的記憶裡,就是一位賢妻良母的好「牽手」,總是逆來順受擔當起一家族的重擔,融入父親不平凡的人生,創造新機、帶來希望。

但是,在我幼年的記憶中,最難忘的卻是,母親一年到頭來的懷孕生子,與流淚的時光歲月,因為孩子生了,我卻從來未曾看過這些弟弟或妹妹。

家族使命 子嗣傳承

只有高中畢業那一年,得知母親又懷孕了,我耿耿於懷,整整三個月不曾跟她講過話,每天哭泣,氣母親年紀大了,為什麼還要再生小孩?因為那一年,她已經將近要50歲了,當我知道她懷孕時,她已經快要生了。

我一直以為母親是更年期到了,所以,發福了,沒想到卻是有了身孕,我當然是不能理解也沒有辦法接受,更是無法忍受旁人異樣的眼光來看待我的母親,所以,那一年的大學聯考,我落榜了。

因為落榜,在家的時間,更有充分的理由,必須留下來幫忙母親日後生產的照護事宜,我非常不甘願,卻也只好認命的接受了這個事實。

但是,我非常的殘忍,跟母親在一起的時光,我還是鮮少與母親講話。大部分的時間,我總是傾向於跟父親說話,因為我發現父親好像老了許多,似乎因為擔心而有了憂慮,我看不見他歡喜的樣子。

我一直不懂,母親為何執著於未能為父親生下兒子的使命,會是她一生的遺憾?直到我長大了,我才了解到母親的苦衷。

原來,她是一位非常傳統的婦女,她覺得沒有為父親生個兒子,彷彿是自己的過錯,尤其是在大家族中,所有的兄弟都生了兒子,只有父親沒有了子嗣,更是令母親覺得是罪大惡極。

雖然,我了解到母親的心情,但是,對於她那一年,有了一點年紀,卻又要懷孕生子而忿忿不平,因為「這件事」讓我起了煩心與罣礙,不能釋懷的是我的「面子問題」。直到母親生了,孩子走了,我在一夜之間,哭了好久,才發現生命的可貴勝過所有的「面子問題」,當我希望「祂」回來時,卻是生命無法重來的覺悟。

生命有情 命運無情

那一年,母親非常高興她生了孩子,我雖然沒有喜悅的心,卻也安慰自己必須面對母親已經生子的事實。在半夜裡打了電話告訴父親,母親已經生了一個女兒,但不是兒子,父親只在電話的那一頭「嗯」了一聲,就將電話掛了,我知道他非常的失落而不是失望,畢竟母親辛苦了。

孩子的狀況並不是很好,所以,生了之後一直是擺放在保溫箱中維持生命,雖然,我很生氣也不快樂,但究竟是我的「手足」,我還是去看了「她」。我看見她全身發黑的在保溫箱中,呼吸非常急促地喘著,我不禁落下了眼淚,內心平息了憤怒卻也平靜地告訴她:「加油啊!」

但是,有情的生命,還是抵不過無情的命運捉弄,就在母親跟我哭訴她長久以來的壓力與身心的折磨,就是怨嘆自己與父親沒有兒子的命時,卻傳來這位女嬰妹妹已逝的消息。醫院問我是要自己帶回去處理,還是要由醫院處置就可以,整個房間充滿了一片靜寂。

暗處哭泣 無限哀戚

我發現,母親沒有反應也沒有一絲表情,彷彿她早已經預曉了會有這樣的結果,所以,她很平靜。我希望將這個消息告知父親,才能曉得自己接下來是該如何來處理「這件事」,於是,我告離了母親,當我離開病房扣上房門時,早已聽見母親嚎啕大哭的聲音,是無限的哀悽。

我沒有哭,我堅強的往前走,走向電話亭拿起了電話筒,撥了電話給父親,我黯淡無光講了「這件事」,父親說了:「就由醫院處理好了。」這次,父親的聲音沙啞了,是失落也是失望,更是一種傷痛。

我默默的走向母親的病房,來到她的門口,她依然哭泣而不停的哭,我不敢開門,只能往回走,走向大門,不知道何去何從?當我躊躇不已時,茫然地走著,只好進入這個天主醫院的天主教堂,坐在角落望著十字架上的聖母,在空無一人的教堂中,任自己盡情的奔淚狂哭。

此時,才發現母親一生的辛苦,是為了什麼?還不就是為了要圓滿父親傳宗接代的希望,自己默默地在暗夜裡已經不知道哭了多少回?流了多少的眼淚?

原來,母親真的很偉大,她是一位躲在暗處裡哭泣的母親!(情懷天地:http://blog.udn.com/y142485/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