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廢維州一帶一路協議 澳外長:捍衛主權

澳洲維多利亞州州議員斐恩(Bernie Finn)。(記者Grace/攝影)
澳洲維多利亞州州議員斐恩(Bernie Finn)。(記者Grace/攝影)

【記者李睿/雪梨報導】澳洲政府撤銷維多利亞州與中共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引發中共不滿。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週四(4月22日)回應,有關舉動是為了捍衛和伸張澳洲的國家主權及國家利益。

2018年10月,維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在未知會聯邦政府的情況下,擅自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使維州成為澳洲簽署相關協議的唯一州政府。2019年10月,安德魯斯又前往中國,簽署「一帶一路」的關鍵「框架協議」。

潘恩週三(4月21日)晚間宣布,澳洲聯邦政府將撤銷維州與中共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因為該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澳洲國會去年立法,授權聯邦政府取消州政府與外國簽訂、但威脅國家利益之協議;而澳洲撤銷「一帶一路」相關協議,是澳州政府首度依據新法行動。

對於澳洲撤銷「一帶一路」協議,中共駐澳洲大使館網站週三晚間隨即發表「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聲明,形容澳洲的舉動為「針對中方的又一無理挑釁行徑」。

對於中共大使館的反應,潘恩週四對澳洲廣播公司(ABC)說,聯邦政府的舉動旨在「捍衛和伸張澳洲國家主權及國家利益」,並且「絕不是意圖傷害澳洲與任何國家的關係」。

潘恩解釋,讓澳洲感到疑慮的是,維州所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絕不只是和中國(共)有關,它還涉及維州與敘利亞、伊朗的合作安排,我們也認為這項協議與澳洲的外交關係路線不一致」。

州議員:澳洲不用對中共叩頭

澳洲政府的決定贏得了各級議員的鼎力支持。澳洲聯邦參議員阿貝茨(Eric Abetz)週四對《大紀元》表示,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政府廢除維州與中共的協議「正確且適當」。

「中國(共)政府一直使用好戰的、教條的術語」,阿貝茨就中共的反應說,「中國(共)大使館需要做的是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罵人。他們需要解釋『一帶一路』如何讓斯里蘭卡、非洲及其他國家處於不利地位,一帶一路不符合這些國家的利益。」

維州州議會議員斐恩(Bernie Finn)對《大紀元》表示,「一帶一路」協議被設計得有利於共產中國,「不僅對維州來說是糟糕的交易,還將澳洲的主權置於危險之中」,莫里森政府廢除協議,「是多年來維州人得到的最好消息」。

針對中共的不滿,斐恩則回應說,「中國(共)政權是由暴徒、殺人犯和惡霸組成的。它認為它可以用威脅來恐嚇澳洲,但它不會成功的」,澳洲不必向一個「持續證明其不是澳洲朋友的政府叩頭」。

聯邦議員:吠犬不咬人

自由黨眾議員夏瑪(Dave Sharma)週四對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說,澳洲政府撤銷州政府簽署的協議「完全是澳洲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中共當局不應該干涉。他說,如果中國某個省政府繞過北京當局與外國政府簽訂北京不同意的協定,北京也同樣會行使主權。

獨立參議員蘭比(Jacqui Lambie)也表示支持聯邦政府的決定,她對天空新聞形容,中共官方的回應為「吠犬不咬人」。

蘭比還表示,面對中共恫嚇,澳洲應該要保持立場堅定,要是像狗一般搖尾乞憐討好中共,絕對不符合澳洲的最佳利益。蘭比說,雖然澳洲葡萄酒遭中共封殺,但是在她所來自的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當地出產的葡萄酒早就成功打進中國以外的其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