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民主黨綠色新政 被批「社會主義超級套餐」

4月20日在華盛頓,美國紐約州民主黨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前中)在重新提出綠色新政的記者會上發言。(Sarah Silbiger/Getty Images)
4月20日在華盛頓,美國紐約州民主黨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前中)在重新提出綠色新政的記者會上發言。(Sarah Silbiger/Getty Images)

【記者Tom Ozimek/報導、李言/編譯】美國激進左派的民主黨議員週二(4月20日)重提「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稱其「不僅僅是一個決議,而是一場革命」。共和黨議員則譴責說,它是「社會主義的超級套餐」。

「綠色新政」於2019年首次在眾議院以不具約束力的決議形式提出。週二推出的參議院版本基本內容不變,即尋求在十年內消除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使經濟擺脫化石燃料;將「氣候變遷」因素納入國會審議的任何基礎設施法案;另外也包括在種族關係和收入差距等領域的「社會正義」優先事項。

麻薩諸塞州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 Markey)週二在華盛頓舉辦的記者會中言明,「綠色新政」是一場「革命」,它「提供了我們需要的框架,以應對我們國家面臨的交叉危機——氣候變遷、大流行傳染病、種族不公和經濟不平等。」

紐約州民主黨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將過渡到100%無碳的經濟,它將更工會化、更公正、更有尊嚴,並保證更多的醫療保健和住宅。」「我們是否要向拜登政府發出一項訊息,即我們需要更擴大、更大膽?答案是絕對的。」

「社會主義超級套餐」

對於民主黨激進派週二重拾「綠色新政」,共和黨議員迅速反擊。

參議院能源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的資深共和黨議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發表聲明說,「綠色新災難又出現了」,「保護我們的空氣、水和社區的最佳方式是自由市場創新,而非粗暴的政府監管或徵稅。」

共和黨肯塔基州參議員康莫(James Comer)發表聲明說,「綠色新政是社會主義的超級套餐,它只會讓辛勤工作的納稅人背上債務,讓數百萬美國人失去工作。」「民主黨議員將不惜一切代價把他們激進的寵物計畫推給美國人民。」

共和黨南卡羅萊納州眾議員諾曼(Ralph Norman)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立法將改變美國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吃什麼,我們如何旅行,我們如何取暖,甚至我們可以從事什麼工作…這不是治理的方式。簡單說,綠色新政是企圖以環境保護的名義掩蓋其社會主義(本質)。」

拜登態度尚未明朗

目前還不清楚該計畫是否會得到總統拜登的支持。在競選總統時,拜登試圖與綠色新政保持距離,說他有自己的「拜登計畫」,與所謂「激進的綠色新政」不同。不過拜登的「清潔能源革命和環境正義」計畫,還是以爭議的「綠色新政」立法提案為基礎。

拜登本週將主持一個線上氣候峰會。拜登1月宣布美國將重新加入2015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以應對氣候變遷。他還承諾在2050年前,讓美國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但該時程比「綠色新政」要求的期限晚得多。

馬基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希望比拜登的計畫更進一步。

但是「綠色新政」還可能面臨溫和派民主黨議員的反對。例如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2019年投票反對該協議。據報導,他在4月20日表示,綠色新政「不實用」。

「如果你想討論全球氣候,它真的不起作用。」曼欽說,「你不能以『消除』的手段實現更清潔的環境,你必須以創新的方式。」

《綠色欺詐》(Green Fraud)一書的作者莫拉諾(Marc Morano)表示,綠色新政的總體目標是控制「你生活的每一個方面」。

莫拉諾曾在《大紀元》的專訪中說,如果激進人士「得逞」,就會出現類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流行期間「封鎖」的「氣候封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