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季節限定

跳島馬祖 讓我們追藍眼淚去!(上)

2009年在馬港天后宮的山上立起了高28.8公尺的巨大媽祖神像。(攝影/鄧玫玲)
2009年在馬港天后宮的山上立起了高28.8公尺的巨大媽祖神像。(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熱愛旅遊,卻因為疫情而被封鎖在臺灣的旅客,正好可以把握這個好時機,跳島馬祖,追季節限定的世界奇觀——藍眼淚!

春天來了,馬祖神祕的藍眼淚也來了!每年的4月到7月,是藍眼淚大量出現的時候,來自各地的遊客,搭乘飛機跨海來到馬祖,滿心期待著要和曾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選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的藍眼淚,真情相遇。

八八坑道 老酒飄香

白天的馬祖,同樣精采萬分。從南竿機場下飛機後,讓我們隨著酒香,找老酒去!無論你喜不喜歡喝酒,都不能錯過存放老酒的酒窖——八八坑道。

進入八八坑道次通道,來到高粱酒系的酒槽區,高聳的銀白大鋼槽散發著濃烈的酒氣。 (攝影/鄧玫玲)進入八八坑道次通道,來到高粱酒系的酒槽區,高聳的銀白大鋼槽散發著濃烈的酒氣。 (攝影/鄧玫玲) 

據導遊表示,八八坑道原來只是當地居民躲避海盜的小山洞,在軍方進駐馬祖後,把它鑿得更高,挖得更深,成了停駐戰車的坑道,全長200公尺,可容納一個步兵團的兵力,後方出口還可通往過去的南竿軍用機場。

八八坑道門口,堆疊著三層高的大酒甕,左右相對的陶甕陣。(攝影/鄧玫玲)八八坑道門口,堆疊著三層高的大酒甕,左右相對的陶甕陣。(攝影/鄧玫玲)

八八坑道裡堆疊著很多的酒甕,都是真正儲酒的陶甕,散發著淡淡的酒香。(攝影/鄧玫玲)八八坑道裡堆疊著很多的酒甕,都是真正儲酒的陶甕,散發著淡淡的酒香。(攝影/鄧玫玲)

如今,被帶來八八坑道的遊客,完全感受不到當年的戰爭氛圍,只是感覺來到一個天然的藏酒洞穴。洞穴門口堆疊著三層高的大酒甕,左右相對的陶甕陣兩側排開,張開雙臂似的歡迎著來尋酒的客人。尋酒客們進入常年維持在攝氏16~19度恆溫的環境,都覺得涼爽宜人,再往裡走,就可以看到真正的佳餚美酒了。堆疊在洞穴裡更大、更多的酒甕,才是真正儲酒的陶甕,散發著淡淡的酒香。再往次通道走去,就走進高粱酒系的酒槽區,高聳的銀白大鋼槽散發著濃烈的酒氣,走在酒香瀰漫的潮溼坑道裡,遊客個個都成了微醺的愛酒人了。

馬祖最重要的信仰——媽祖

走出八八坑道後,下個行程,就是與馬祖最傳奇的媽祖神像見面。

相傳,宋朝捨身救人的林默娘,為了拯救海上遇難的父兄,不幸罹難。林默娘的遺體隨海漂流至南竿島附近,被漁民打撈上岸後,將她葬在海岸邊,南竿因而被稱為「媽祖島」,媽祖也成為馬祖居民最重要的信仰。

2009年在馬港天后宮的山上立起了高28.8公尺的巨大媽祖神像。(攝影/鄧玫玲)2009年在馬港天后宮的山上立起了高28.8公尺的巨大媽祖神像。(攝影/鄧玫玲)

馬祖人民為了紀念媽祖,在2009年在馬港天后宮的山上,立起了高28.8公尺的媽祖神像。挑選365塊白玉似的花崗石,雕塑成的巨大媽祖,右手托著神燈、左手持著如意,就像一座明亮的燈塔,高高地站在海邊,為過往船隻指引方向,也溫暖地保護著馬祖島的漁民。

來到馬祖的遊客,都會來媽祖神像面前,或者是供奉媽祖的天后宮,聽一段媽祖的捨身救人的故事。

北海坑道 乘船搖櫓尋藍眼淚

領受到媽祖慈悲守護的能量後,我們接著進入北海坑道。要進入北海坑道,必須抓準時間,因為只有在海水退潮時,才能進入!

來到北海坑道的入口,先別急著往坑道裡走,也別忙著在設置的銅像前拍照,先看看周邊的海吧!一大片湛藍的海水平靜地翻湧著,幾座小山岩挺立在海水日夜衝擊的岸邊,仔細觀察,會發現兩處山岩有著黑黝黝的半圓洞口,在海水退潮時像兩個張著大嘴的大岩魚,漲潮時,洶湧的海水又滿滿地灌進洞穴,把兩張大口淹沒得不見蹤影。

即使是白天,坑道裡也是一片漆黑,只能靠著岩壁點亮的燈光前進。抬頭看見滿是鑿痕的花崗石岩壁時,遊客才能體認到,這個坑道是用多少國軍官兵的血淚鑿成的?一釜一痕的印記留下的辛酸汗水,讓人忍不住要落淚。

這個全人工開鑿的坑道,在1968年開工後,出動了2個師、3個步兵營、動員了約7萬人,歷經820個飛沙走石的日子,鑿成一個井字型坑道。沿著坑道設置700公尺的步道,遊客在導覽人員帶領下,安靜地走在燈光朦朧的步道上。環繞著坑道中留存的淺淺海水,想像這裡曾經是戰備艇藏匿的祕密坑道,多少風雲戰事在這裡發生?無數的生死纏鬥在這裡上演,走完全程,帶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唏噓。

即使是白天北海坑道裡也是一片漆黑,只能靠著岩壁點亮的燈光前進。(攝影/鄧玫玲)即使是白天北海坑道裡也是一片漆黑,只能靠著岩壁點亮的燈光前進。(攝影/鄧玫玲)

戰火的煙硝味漸漸消散的今日,北海坑道已改頭換面,一波波湧進來的,不再只有海水,而是無數好奇的觀光客。白天,遊客搭乘著馬祖的傳統漁船,搖搖晃晃的駛入坑道中,來一趟另類的遊船之旅。

搭乘馬祖的傳統漁船,搖搖晃晃進入北海坑道中,來一趟另類的遊船之旅。(攝影/鄧玫玲)搭乘馬祖的傳統漁船,搖搖晃晃進入北海坑道中,來一趟另類的遊船之旅。(攝影/鄧玫玲)

直到黑夜來臨,更多的遊客會蜂擁而來,排著隊等著和藍眼淚相遇。然而藍眼淚到底是什麼?就讓我們先賣個關子,認識一下藍眼淚,其餘的下週一待續⋯⋯

【藍眼淚小常識】

在北海坑道中,解說員首先會展示一張藍眼淚的圖片,讓遊客先睹為快!可是,這張藍眼淚的廬山真面目一出現,讓人大吃一驚!原來藍眼淚,不是藍色的?它是一種透明的單細胞生物,體內有無數的球狀胞器,都具有發光功能的螢光素酶,在感受到周遭環境的變化時會發出螢光。因此被稱為「夜光蟲」。

因為它們會吞噬浮游生物,也有人叫它們是「夜光藻」,同時,它也會行光合作用,所以既是動物又是植物,既是蟲又是藻。這種在海裡的放著光亮的神奇小生命,最後被取了一個非常浪漫動人的名字——藍眼淚。(下週一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