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8萬劑疫苗28日施打完畢 牛結節疹或5月解除

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金城表示,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已領取疫苗,全國牛場將全面施打。(中央社)
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金城表示,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已領取疫苗,全國牛場將全面施打。(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連線報導】林口日前出現臺灣本島首例牛結節疹個案,引發外界關注。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3日表示,向南非疫苗銀行購買的18萬劑疫苗已在22日晚上抵臺,各縣市23日已領取完成,疫苗將在28日施打完畢,估計疫苗打完10天後,若沒有疫情傳出,最快5月8日就能確定疫情穩定、解除。

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3日召開18萬劑疫苗抵臺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向南非疫苗銀行購買的18萬劑疫苗,經由外交部、交通部及財政部關務署跨部會合作,讓取得疫苗時間從2週縮短至1週,疫苗也在22日晚間8時22分運抵桃園國際機場,23日凌晨1時多送達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至23日上午,各縣市都已領取疫苗,預計28日全國施打完成。

外界相當關心病毒來源為何,黃金城表示,可能傳染途徑包括船、飛機及氣流。因為林口鄰近桃園國際機場、臺北港,加上病毒基因序列與金門、中國百分百相同,目前無法排除任何可能性。

至於施打疫苗後,是否就能高枕無憂。黃金城表示,根據去年金門施打疫苗狀況來看,除了打疫苗當週出現零星案例外,去年施打至今7個月以上,後續都沒有發生臨床症狀,但也並非能夠高枕無憂,後續還要持續監控。

黃金城表示,相關監控作業,包括飼主要注意牛隻狀況、各縣市防疫所要定期查訪,以及監控屠宰場的獸醫師也要落實檢查,若是這幾點能夠掌握,預計疫情很快可以告一段落。

另外,針對臺灣本島牛隻是否施打第二劑疫苗,黃金城表示,金門去年的疫情比較嚴重,所以施打2劑疫苗,臺灣本島牛隻是否打兩劑,會依狀況由專家評估是否加打。

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粉專23日表示,這一個禮拜政府打了一場「臺灣牛奶保衛戰」。臺灣養牛產值每年140億元,如果牛結節疹疫情爆發,農友損失慘重,鮮乳、溫體牛肉供應成問題,傷害難以估計。

蘇貞昌表示,疫苗已經運到臺灣,預計一週內全國16萬頭牛可以全面接種疫苗,也才算守下這場危機。不管是應對非洲豬瘟、武漢肺炎(COVID-19)、牛結節疹,都是因為有這麼高的執行力才能阻絕境外來的病毒威脅,讓臺灣守到今天。他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讓他們繼續衝、繼續守住臺灣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