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季節限定

跳島馬祖 讓我們追藍眼淚去!(下)

馬祖夢幻藍眼淚。(馬祖觀光局提供)
馬祖夢幻藍眼淚。(馬祖觀光局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熱愛旅遊,卻因為疫情而被封鎖在臺灣的旅客,正好可以把握這個好時機,跳島馬祖,追季節限定的世界奇觀——藍眼淚!

春天來了,馬祖神祕的藍眼淚也來了!每年的4月到7月,是藍眼淚大量出現的時候,來自各地的遊客,搭乘飛機跨海來到馬祖,滿心期待著要和曾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選為世界十五大奇景之一的藍眼淚,真情相遇。

一生必看一次 稍縱即逝的驚歎

為何馬祖會出現這麼繁密的藍眼淚呢?

據當地導遊的說法是,馬祖位於有四條淡水河流匯入的閩江口,引來大量的浮游生物聚集,特別是矽藻,這是夜光蟲藍眼淚最愛的食物,因為有太多豐盛的食物,讓夜光蟲快速成長,族群數量急劇增加。

北海坑道的解說員還說,這些在海面上閃爍光芒的螢蟲,發亮時間很短暫,2~3秒才亮一次,一次只亮0.8秒,而且藍眼淚也必須透過「風」的擾動,也就是有海面波浪刺激,才會發出微弱光芒。

聽完北海坑道導覽說明的遊客,總會想用手中的相機,拍下這神奇且稍縱即逝的螢光小點。但除非有專業相機與技術,否則人們只能親眼看到藍眼淚,卻無法拍下這點點細小的螢光。攝影專家在拍攝時,必須長時間重複曝光,才能照出一大片藍光。

北海坑道內的藍眼淚。(鄧玫玲翻攝)北海坑道內的藍眼淚。(圖為翻拍)

只見藍眼淚迷們,一個個手拿「藍眼淚神器」登上小船,在所有的燈光都熄滅的坑道裡,靜靜地等候,輕輕地撥動海水,漆黑坑道裡只聽見被攪動的「波波」水聲,就這樣持續刺激著藍眼淚,直到第一顆藍眼淚的出現!

「有耶!有亮光耶!」第一個看見螢光的遊客,發出第一聲細微的讚歎,接著第二聲、第三聲:「看到了!亮亮的!」而後就是驚喜大爆發的時候!水聲夾著尖叫聲,伴隨著不斷湧現的細小的螢光,黑暗的坑道裡一片歡欣鼓舞,直到燈光大亮,回到原點碼頭,所有的遊客才滿臉笑容地離開。

「小希臘」偽出國 芹壁村美麗邂逅

和藍眼淚相遇之後,來馬祖的追淚迷,似乎心願已了,但還有一個出塵絕世的芹壁村,等著大家前往相會!

依山臨海而建的芹壁村,好像來到希臘一樣。(攝影/鄧玫玲)依山臨海而建的芹壁村,好像來到希臘一樣。(攝影/鄧玫玲)

依山臨海而建的芹壁村。(攝影/鄧玫玲)依山臨海而建的芹壁村。(攝影/鄧玫玲)

從南竿乘船往北竿,再搭車前往,就能找到這個異國聚落。遠來遊客看到這麼多石頭屋聚集在海邊,真的不敢相信自己身在離島的馬祖,也可能無法理解,早期只是一個捕蝦皮為生的漁村,為何會人去樓空,留下一群石頭空屋,鎖住了過往繁華的痕跡。

依山臨海而建的芹壁村。(攝影/鄧玫玲)依山臨海而建的芹壁村。(攝影/鄧玫玲)
芹壁村的建築採用的花崗岩,據說大部分是來馬祖捕魚的漁船帶來的壓艙石。(攝影/鄧玫玲)芹壁村的建築採用的花崗岩,據說大部分是來馬祖捕魚的漁船帶來的壓艙石。(攝影/鄧玫玲)

從小在馬祖生活的王四海導遊表示,其實,這些花崗石大部分是來馬祖捕魚的漁船帶來的壓艙石,馬祖當年的漁獲量是相當驚人的,很多外來的漁船來馬祖捕魚,幾乎都能滿載而歸,所以把壓艙的石頭取出丟在岸邊,帶著滿船的魚貨回航,馬祖人把那些石頭撿來蓋成一棟棟堅硬的石屋。

走在芹壁村蜿蜒曲折的石階,欣賞各種不同造型的石屋。(攝影/鄧玫玲)走在芹壁村蜿蜒曲折的石階,欣賞各種不同造型的石屋。(攝影/鄧玫玲)

石頭屋群尋古蹟 聽傳說故事

已經被廢棄的石頭屋聚落,卻在百年後成為令人驚歎的奇蹟。遊客行走在石頭屋間狹窄的巷弄中,攀爬著蜿蜒曲折的石階,欣賞著各種不同造型的石屋,有的是賣咖啡的甜點小屋,有的是香氣滿滿的烘焙屋,有的是裝潢得溫馨美麗的民宿屋,甚至還有一間爬滿綠藤的便利店,無論走到哪棟石屋前,都可以找到一個面向大海的露臺,遊客可以在露臺上,吹著海風,看一整天的海也不厭倦。

在芹壁村面向大海的露臺,吹著海風,看一整天的海也不厭倦。(攝影/鄧玫玲)在芹壁村面向大海的露臺,吹著海風,看一整天的海也不厭倦。(攝影/鄧玫玲)

當然也有想探尋古蹟的遊客,一路研究著石頭牆的砌石工法,哪些是講究的人字砌丁字砌?哪些只是亂石砌?或者站在石頭屋頂前面,研究壓著許多石塊的屋瓦,疑惑著為何不把屋瓦封死?為何在每片屋瓦上壓著石頭?有人說可能是為了防範海風吹掉屋瓦,有人說是為了方便翻修屋瓦,也有人說可以透氣,這些都是會呼吸的房子?

芹壁村的每個角落都讓遊客充滿好奇,然而最傳奇的,聽說是海盜屋?

據說看到屋頂有一尊面山背海的石虎雕像,就找到這座人氣指數最高的石屋,傳說中的芹壁村除了出海捕魚的漁民,還有移居來此的富貴人家,甚至有擁有槍枝武器在海上行盜的家族?然而這些都已是過往雲煙,現在的芹壁村已改頭換面,有27家民宿提供271個房間,一見傾心的遊客可捨不得離開,不住上一晚不罷休。

在橋仔村看到的幾乎都是有著封火山牆的廟宇,據說有防範火患及祈福鎮邪的功能。(攝影/鄧玫玲)在橋仔村看到的幾乎都是有著封火山牆的廟宇,據說有防範火患及祈福鎮邪的功能。(攝影/鄧玫玲)
北竿的橋仔漁村是距離中國福建最近的村落。(攝影/鄧玫玲)北竿的橋仔漁村是距離中國福建最近的村落。(攝影/鄧玫玲)

橋仔漁村 眾多神仙居住的村落

如果沒有住宿芹壁村的行程,遊客還可以去隱身在北竿角落的橋仔漁村走走,這是北竿距離中國福建最近的村落,也曾經是人口最多的漁村。目前村內僅有七戶人家,令人稱奇的是村子內卻有八間廟,供奉著188尊神像,這些神像大多都是流浪的神明,很多是中國文化大革命時被丟棄在海裡,當地村民撿到後,供奉在此,從此平凡漁村成了神仙聚落。

來到橋仔漁村可看不到那麼多石頭屋,看到的幾乎都是有著封火山牆的廟宇,這些承襲自福州的建築,造形和相連的「人人」形類似,頭尾高高地向上揚起,有的更向天直射出兩個尖角,據說有防範火患及祈福鎮邪的功能,來此頂禮膜拜的民眾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