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衛生業務榮獲衛福部2020年綜合考評第一名

嘉義市獲2020年衛生業務綜合考評第一名,張耀懋局長(右)代表領獎。(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獲2020年衛生業務綜合考評第一名,張耀懋局長(右)代表領獎。(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衛生局積極投入市民衛生醫療工作再獲肯定,勇奪衛生福利部2020年地方衛生機關業務考評中代表最高榮譽的「綜合考評」第三組第一名,「長照業務、保健業務(包含衛生保健、菸害防制)」均為非六都第一名,「衛教宣導業務」亦創歷年新高紀錄,獲得第三組第二名佳績,「食品業務及檢驗業務」亦獲得滿分,表現優異,足見市長黃敏惠推動幸福城市的用心。

黃敏惠感謝及肯定衛生局團隊的努力,衛生局歷經組織改造及衛生業務評比改組後競爭激烈,從谷底爬升屢獲佳績,此殊榮得之不易,衛生福利部今2021年4月23日於全國衛政及社政首長聯繫會議中安排頒獎,由衛生福利部石崇良次長親自頒獎嘉勉,由嘉義市衛生局局長張耀懋代表領獎。

嘉義市衛生局表示,在去年疫情期間,嘉義市發揮韌性,橫向結合醫療院所、高齡照護產業、健康促進之民間團體、公會及頂尖的專家學者等跨領域資源,亦與衛福部、國衛院、國發會等縱向溝通,爭取多項經費並運用智慧科技分析及整合,在長照、照護、心理口腔、衛教宣導、食品藥物、保健業務均推出多項創新服務。

在長照2.0業務推廣,服務使用涵蓋率已超過六成,中央要求各縣市應一國中學區一日照的政策目標,本市亦是全國第一個達到的縣市,各項長照服務資源與其他縣市相比,也相對充足,同時本市「守護嘉憶人」走失協尋與會說話的AED服務更榮獲衛福部國健署舉辦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的創新獎。

在失智友善方面,參考多項實證研究規劃觀光型及鄉村型的失智友善社區,號召公部門、商家、賣場、郵局、寺廟、運輸成為失智友善組織與天使,超前部署失智社區防護網,讓愛不遺失;另本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成為全國觀摩標竿,日前嘉義市衛生局三位社區營養師表現優異聯袂獲獎,嘉義市培元花甲食堂亦榮獲社區共餐食力獎。

而為打造有利健康的支持性環境,本市為雲嘉南地區第一個實施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的縣市,並推出全國第一家「我蓋牌我+1」友善商店;在健康篩檢方面,衛生局結合美容、美髮、美體、美甲業者推出寵愛女人免費婦癌篩檢活動,亦首創SKTo社區C肝篩檢及整合查詢系統避免資源重複。

在防疫方面,本市全國首創65歲以上老人全面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接種涵蓋率及65歲以上老人接種率全國第一;在心理健康業務,青少年無網路生活營更備受參加者喜愛,搭配完善的成效評價備受贊許。

而毒品危害防制亦備受肯定,嘉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李佳玟個管師從22縣市、數百位毒防個管師中脫穎而出,榮獲今(2010)年全國反毒有功人士,是唯一一位沒有督導職的個管師,實屬嘉義市反毒工作上的重要里程碑,大大振奮基層個管師的心,也是嘉義市民的榮耀。

衛生局2021年衛生教育主軸議題為新興傳染病防治(COVID-19)、C肝篩檢與防治、孕產婦心理健康,歡迎至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網站首頁/主題專區/ 2021年衛生教育主軸專區查詢(https://health.chiayi.gov.tw/),增進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