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一家之主》談歸屬感與婦女的家庭角色

《一家之主》劇照。(希望行銷提供)
《一家之主》劇照。(希望行銷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臺灣新銳導演王希捷首部劇情長片《一家之主》,耗時5年打造,片中細膩呈現母親在家庭裡的多重角色功能與自我覺醒,藉情感動人的母女談心旅程、現代家庭老夫老妻的幽默互動,送給家中每一位辛苦的女性和一家之主。

《一家之主》集結香港金像獎影后鮑起靜、亞洲電視獎視帝寇世勳、金鐘視后柯佳嬿、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陸弈靜,以及李淳、孫國豪、曹蘭等三代演員一同演出。本片由寇世勳、鮑起靜合作演出夫妻檔,細膩幽默呈現出每個家庭間常見的夫妻縮影。

《一家之主》劇照。(希望行銷提供)《一家之主》劇照。(希望行銷提供)

電影講述女主角葉蘭心(鮑起靜 飾),她是位稱職的妻子、母親、媳婦與女兒,照顧一家老小總能面面俱到,從早上就開始像陀螺般裡外轉著,擺平大小難題,直到晚上家人都休息了,才能摸黑打開電視、略得喘息;而她心裡最掛念的就是獨居養老院的母親孫勤方(于家安 飾),因失智不斷走丟又經常摔跤,催促著蘭心接她回家的決心。

然而退休的丈夫羅大偉(寇世勳 飾),總以收藏不完的古董占領家中各處;小女兒羅家寧(柯佳嬿 飾)因為感情和工作岌岌可危,逃回家中避難;家中的榮譽大兒子則遠在國外;小姑(曹蘭 飾)也時時上門有所求。隨著家中空間不斷被限縮、捉襟見肘,每個人都有不同期望,充滿行動力的蘭心決定以買間大房子來解決一家難題。

《一家之主》劇照。(希望行銷提供)《一家之主》劇照。(希望行銷提供)

閨蜜(陸弈靜 飾)和學生(李淳 飾)熱心提供了短線高利投資的機會,欲助其早日實現想望,但蘭心卻因此走入一場如夢似真的困境。正當她像失速的陀螺,快要傾斜墜落時,突然有個人牽起她的手,為她指引方向。

創作契機源自父母

王希捷回憶創作契機,源自於她從事拍片工作,但爸媽卻鮮少看國片,她希望能拍出一部讓中生代觀眾深有同感,並且療癒的作品,讓平日不進電影院的爸媽,以及與他們同世代的臺灣人也會進戲院觀賞。

片中鮑起靜一早起床就為老公、兒子、女兒、媽媽的需求四處張羅,一路到睡前都不得閒,總是將家人擺在第一位,忙碌得忘了自己。王希捷透露在她家中,媽媽也總是為家人犧牲自己的空間、時間和金錢,為解決家人問題,充滿行動力和堅毅勇氣,但遇到重大生命課題時,卻常獨自消化承擔,讓她感觸很深。

另一方面,王希捷也觀察到,在臺灣社會中「買房」和「投資」一直是大家關心的話題,多數人都期盼買得起一個自己的「家」,以擁有自己的空間,能和家人一起作為歸屬感。片中以女性視角,藉著一個書櫃、一張書桌、一間房間……再到一間預售屋,娓娓道來「空間主權」是這部電影的一個貫穿元素。

《一家之主》前導版海報。(希望行銷提供)《一家之主》前導版海報。(希望行銷提供)

本片預計6月11日於臺灣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