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柔道教練重摔男童至昏迷遭羈押 民眾怒砸雞蛋涉違法

「台中市柔道館」何姓教練涉嫌將一名年僅7歲的學生重摔至腦死,檢方24日再度傳喚何男到案,並將他聲押獲准。(中央社)
「台中市柔道館」何姓教練涉嫌將一名年僅7歲的學生重摔至腦死,檢方24日再度傳喚何男到案,並將他聲押獲准。(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台中市柔道館」何姓教練涉嫌將一名年僅7歲的學生重摔至腦死,臺中地檢署23日初步偵訊後命他無保請回,卻引發黃童父親不滿;檢方24日傳喚相關證人後發現,相關證詞與何男說法不符,且疑有串供情形,因此再度傳喚何男到案,並將他聲押獲准。

才剛赴校外柔道館初學柔道2週的黃童,遭何姓教練親自或指使其他學生重摔多達27次使腦部重創,昏迷指數3;期間黃童曾表達身體不適、嘔吐,在場目擊的黃童舅舅雖有關切,但卻未能阻止憾事發生。衛福部豐原醫院副院長張正一表示,男童情況未見好轉,隨時會有生命危險,即便全力維持生命跡象,也有很高的機會成為植物人。

何男到案後否認犯行,辯稱是正常訓練,檢方初步偵訊後將他請回,引發黃童父親痛批「司法已死」。不過,檢方24日傳喚在場目擊的學生及家長等相關證人,發現何男疑有引導或教唆證人說謊之嫌,因此再度傳喚他到案,卻查出何男說法與證人證詞並不吻合,恐有勾串證人之虞;且尚有相關證人未到案,因此先將他聲押獲准。

對此,黃童父親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事發至今,何姓教練及柔道館相關單位,連最起碼的一通電話都沒有;如果管理者是臺中市教育局,那教育局也應給家屬一個交代。檢警查出,何男是臺中市柔道委員會的委員,並在柔道館教學近6年。

檢警也查出,黃童的舅舅當時人也在現場錄影,卻未出面制止,是否涉有「過失責任」有待進一步釐清。據了解,黃家親友表示,黃童舅舅當時並不知道黃童已經受傷,目前相當自責。

此外,這起案件也引發民眾不滿,除了柔道的招牌看板遭砸毀、大門被塗鴉「教練出來面對」外,也有民眾向鐵門內丟擲大量雞蛋、撒冥紙;警方調查認為,應非同一人所為,後續也循線逮捕2名犯嫌,其中一人坦承犯案,將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