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財務不平衡 臺健保難獲三贏

福和會25日舉行第二屆健保國是論壇,第一場座談主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健保如何開源節流」。(記者李怡欣/攝影)
福和會25日舉行第二屆健保國是論壇,第一場座談主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健保如何開源節流」。(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福和會25日舉行第二屆健保國是論壇,第一場座談主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健保如何開源節流」。對於健保會角色與功能,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認為,只要有共識就可達成立法改革目標,當初二代健保希望落實財務穩健,建構社會參與平臺,希望現在能不忘核心精神。

陽明大學公衛研究所教授周穎政表示,醫療支出隨所得增加持續成長,反應對生命價值的重視,合理醫療費用成長才能分攤風險、照顧弱勢、促進產業發展;醫療浪費及無效醫療如不妥善處理,將導致保健支出無法成長,不利臺灣發展,此外,公共預算無法支應保費成長,則需開放私有自費及保險市場。

立委江永昌、蔡易餘、陳瑩則關注「醫療資源濫用、健康預防以及偏鄉醫療資源」議題,呼籲重視「醫療分級」上下轉診制度,建議健保補貼健康衛教、鼓勵全民運動,以及補強偏鄉急重症醫事人員量能。 

如何避免外行領導內行?健保會委員吳國治表示,健保會是諮詢單位非決策單位,健保會設置39名委員,成員包括雇主代表、主計總處、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國發會及主管機關等;主委只能由專家學者與「公正人士」擔任,不過公正人士如當過付費者代表或被保險人代表,是否適任再當「公正人士」值得討論。

以「醫德」綁架醫師 臺灣健保是「血汗健保」

台灣植牙醫學會理事專科醫師史書華表示,他從健保荼毒中掙脫,走入開業自費醫療,除了少數共產國家,先進國家醫療都相對昂貴,臺灣人把便宜醫療視為理所當然,他批評,臺灣健保是「血汗健保」,以「醫德」綁架醫師,去忽視健保點數,但「醫德不是免費、不求回報的」,希望政府重視醫療專業價值被低估、醫方失去定價權、醫事人員過勞、行政繁瑣、診療費過低、給付過少、不同工同酬、薪資低於歐美國家等問題。

醫療制度如何創造民眾、醫師、政府三贏?史書華建議,增加預防醫學衛教、明定收費下限而非上限、開放自費差額限制,尤其「民眾先自費再憑收據申請退費,減少健保濫報、濫用,讓醫療人員更專注在本職。」才能建立三贏。 

綜合討論時間,立委羅致政表示,健保制度取決於醫療商業與社會福利的平衡,公協會民團意見有助修法聚焦,透過不斷對話,完善健保制度與法制化,民眾習慣的改變是重點,民代難以違背,民眾觀念願意給予優質醫療更多費用,政府自然樂見。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則認為,醫院財團應該課稅。

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臺灣醫療領域挑戰,不只武漢肺炎(中共病毒)、醫事材料上限、健保費與健保會改革、建構醫療溝通平臺等,如何給第一線醫事人員協助是重要課題,日本醫療制度可供臺灣借鑒,盼全民珍惜臺灣優質健保系統。

前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閉幕結語提到,臺灣醫療便宜又高品質,代價是犧牲醫事人員,醫療永續經營須收支平衡,因選票壓力,沒有立委敢建議「提高健保費」但這關乎健保存續;此外政府須更重視基層醫療,改善健保會委員遴選與預算分配,今日研討會結論,須獲得朝野共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