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復育未來食物 南應大發揚光大台灣油芒

原住民採收台灣油芒穀物。(南應大提供)
原住民採收台灣油芒穀物。(南應大提供)
【記者賴友容/臺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台灣復育成功再現的古老穀物–台灣油芒,其抗旱、抗寒、抗鹽化及高營養的特性,能在惡劣的環境下生存,且播種後能收成多次,將成為極端氣候下的「超級未來食物」,解決缺糧現象;台南應用科大與中研院合作,幫助油芒被大眾廣泛認識,進而提高關注,使油芒能長久種植下去。

南應大視傳系畢業展專題展現更多設計的可能性,由許芷寧、許愛榆、施元蓉及劉孟菁組成團隊「續日光芒」,與中研院合作推廣台灣油芒相關製品,設計一系列具有原民風格特色的視覺意象,期望帶動部落經濟的發展。

團隊表示,因為復育油芒過程漫長且不容易,加上大眾認知不足,即使復育成功也很難銷售出去,就很難長久種植下去,希望藉由專題幫助台灣油芒被大眾廣泛認識,進而提高大家的關注,使台灣油芒能長久種植下去。

團隊企劃了上架群眾募資平台、設計回饋產品的包裝、拍攝油芒紀錄影片和設計相關周邊,進而提高民眾對油芒的興趣和持續關注相關產品,由實際拿到回饋產品拉近油芒跟大眾的距離,並轉買其他商品增加購買率。

團員親手繪製原住民圖騰的木刻版畫作為包裝設計圖,募資從3月初到目前已經達到目標9成的18萬元,所得將協助原住民返鄉種植油芒。回饋的商品包括禮盒、醬油、油芒露、油芒米、油芒皂、油芒米酒等相關產品。

指導老師陳維翰表示,學生探討台灣古早期的油芒,其消失時間超過一甲子,在全球氣候暖化的極端氣候下,將油芒種子隨便丟在土裡,即時乾旱下也可以生長,與稻米比較其營養成分高及成長速度快,因此被中研院定義為「未來食物」。

他說,中研院學者到歐洲參加植物研討會時,被告知台灣油芒的信息,回台後積極找了好久才在屏東三地門鄉的德文部落找到種子,復育有成後目前在屏東、台東、花蓮等地少量種植。台灣油芒,過去曾是台灣原住民部落的重要穀物,也是台灣特有種。

另外,台南應用科大視傳系今年畢業展中,以原創精緻的包裝來展現台南學甲鹽地蒜頭的「一品蒜」專題,針對蒜頭製品進行包裝設計,結合風格清新的插畫,呈現蒜頭職人的專業與濃濃的在地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