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專訪】疫情之下 如何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家長應該優先考慮兒童的心理健康。在過去的幾年中,孩子焦慮和抑鬱的發生率一直在上升,隨之而來的這場病毒大流行,只會加劇先前存在的危機。(123RF)
家長應該優先考慮兒童的心理健康。在過去的幾年中,孩子焦慮和抑鬱的發生率一直在上升,隨之而來的這場病毒大流行,只會加劇先前存在的危機。(123RF)

文/記者Barbaba Danza 編譯/慧婕
當今社會環境,讓父母擔心對兒童造成一定程度的焦慮和抑鬱問題,而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無疑對孩子的健康帶來更大打擊。

米歇爾·博爾巴(Michele Borba)的最新著作《茁壯成長:為什麼有些孩子掙扎,有些孩子發光的驚人原因》,可能是許多父母在這個時期所需要的幫手。

我們請到博爾巴給父母們一些建議和鼓勵。

教育心理學家和暢銷書作家米歇爾·博爾巴(Michele Borba)。(Michele Borba提供提供)教育心理學家和暢銷書作家米歇爾·博爾巴(Michele Borba)。(Michele Borba提供提供)

記者:您認為是什麼導致今天的孩子,有如此嚴重的壓力、焦慮和沮喪?

博爾巴:報告顯示,在過去的10年中,青少年和年輕人比他們的前輩,感到更加沮喪,承受著更高的心理困擾。這些青少年告訴我,最大的原因之一是,人們過度關注學業成績、排名和分數。16歲的傑克(Jack)解釋:「上學就是不停地學習、參加考試、填寫申請表和擔憂。我一直都透不過氣來。」大學錄取過程變得十分繁瑣,甚至瘋狂。教育子女已成為一連串縝密安排兒童智力增長的工作。

我們的孩子充滿了焦慮,並給自己施加了巨大的壓力。無論他們做什麼,以及多麼努力,他們永遠都不會感到「足夠好」。當挑戰出現時,他們通常會退出,因為他們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

記者:父母應該改變哪些思考方式,才能引導孩子遠離這種變相的「奮鬥」,而更加茁壯成長呢?

博爾巴:我們必須意識到,「韌性」並不是兒童天生具有的,而是由7種可塑的性格特質來形成的。對於在現今病毒大流行下成長的一代而言,「韌性」這種優勢能力是可教導的,並且是至關重要的。

優勢一:自信

自信、低調的理解「我是誰」,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真正的優勢,然後對其進行認可,這樣您的孩子便確切地知道,因為他所做的哪些事情而得到認可。給您的孩子足夠的時間,來發展這些優勢。您可以通過一些問題,幫助孩子認識他們的長處:「你最喜歡什麼科目/活動?」「你想做什麼?」「你最驕傲(最容易,最艱難)的時刻是什麼?」「你從中學到了什麼?」「你有什麼改進?」「你希望再次進行什麼活動?」當孩子們能夠把握自己的時候,他們更容易茁壯成長。再逐漸地放手,以便孩子能自己往他們想走的方向去。

優勢二:同理心

健康的人考慮的是「我們」而不是「我」。他們需要社交能力和健康的人際關係,來克服挫折並不斷進取。幫助他們標記情緒:「您很高興……沮喪……生氣?」要問他/她/他們感覺如何?

提供關愛的機會,激發您的孩子練習關愛(例如:幫助兄弟姐妹,或為鄰居掃地)。並讚美他們的關愛行為,讓孩子知道您重視這種利於他人的社會行為。

米歇爾·博爾巴建議,給你的孩子提供機會,幫助家庭成員或鄰居,激勵他們去實踐關愛。(Shutterstock)米歇爾·博爾巴建議,給你的孩子提供機會,幫助家庭成員或鄰居,激勵他們去實踐關愛。(Shutterstock)

擴大他們的興趣範圍。讓孩子與更多「相似」的人,產生共鳴,這樣可以擴大孩子的社交範圍。

優勢三:自我控制

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緒、思想和行為能力,是與成功最相關的優勢之一,可幫助孩子們自我復原並健康成長。家長們首先要檢查自己的行為。當缺乏自制力時,又如何能作為孩子的榜樣?我們是孩子們的活教科書。

幫助孩子識別自己的壓力行為。「你的手握緊了拳頭」、「你在磨牙」、「你的腳在彈跳」。教會他們1、2式呼吸:「當你感到壓力時,立即進行緩慢的深呼吸,然後呼氣的時間是吸氣時間的兩倍。這會為大腦提供氧氣,並幫助你保持自我控制。」

教會他們以下短語「我可以搞定!」「呼吸!」和「保持鎮定!」以消除大腦中的恐懼信號並減輕壓力。鼓勵您的孩子選擇並練習其中一種,直到自如。

優勢四:誠信

勤奮的人有很強的道德準則,並且知道自己的立場。誠信設定了界限,提供了抵抗誘惑的內在力量,並為孩子們提供指導,即使在我們不在的時候,也能正確行事。當孩子表現出正直時,要稱讚他。讓孩子清楚知道自己哪種行為是值得認可,他將更有可能重複這種行為。

使用美德頌詞。找到適合您家庭價值觀的,例如「誠實是最好的策略」,「永遠要友善」,「說實話」,不斷在上下文中重複和解釋一句用語,直到孩子可以在沒有您的情況下使用它。

優勢五:好奇心

成長茁壯的孩子會跳出框框思考。當孩子們遇到障礙時,好奇心可以幫助他們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找到新的辦法「振作起來,重新開始」,並幫助他們面對這個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新世界。

使用開放式玩具、小工具和遊戲。讓孩子們透過自己的各種經驗,無拘無束地發展自己的創造力、想像力,不必擔心追尋所謂的「正確」答案。

延伸他們的好奇心。嘗試說:「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而不是「那行不通」。 與其給出答案,不如問「你怎麼知道的?」或「如何找到答案?」

盡量讓孩子擁有獨處的空間與時間,遠離電子設備,以促使他們增強想像力。您可能需要幫助孩子學會享受獨處時光。

優勢六:毅力

毅力這種力量,能讓孩子們步入正軌,使他們更接近自己的夢想。

當您的孩子犯錯時,告訴他:「成功的祕訣是從錯誤中吸取教訓,這樣你就不再重蹈覆轍。讓我們看看你的試題,找到糾正的方法。」

將成功重新定義為「增長」。「週一,你說對了兩個單詞;今天你說對了五個!真是收穫很大!」或者:「上週跑了一次壘;今天你跑了兩個。進步很大!」

培養成長心態。稱讚孩子的努力而不是最終的結果,可以幫助孩子們認識到成功並不在於DNA,而是隨著努力和實踐而更接近成功。

優勢七:樂觀

樂觀的孩子認為,挑戰是暫時的,並且可以克服,這讓他們願意繼續前進,並取得成功。

控制您的悲觀情緒。我們的消極情緒和恐懼情緒,會蔓延到我們的孩子身上,並可能侵蝕他們對生活的積極看法。盡量做好讓孩子模仿的榜樣。

分享好消息。在報紙、網站或社區中,尋找有關日常好人的令人振奮的故事,並與您的孩子一起閱讀,以幫助他們更專注於積極的消息。

找到積極的座右銘。幫助您的孩子創造一種口頭禪,例如「我搞定了」、「我可以做到」或「我可以解決」,以消除負面想法。選擇不容易忘記的語句,成為記憶中的座右銘。

記者:您建議父母該從哪些步驟開始,幫助孩子遠離焦慮?

博爾巴:沒有人比父母更了解他們的孩子。請密切注意並觀察您所看到的行為,是否與孩子的自然本性有太大不同?是否過於令人擔憂?發生得太頻繁?持續時間超過兩週?

如果您發現孩子的行為,出現令人不安的趨勢,請尋求訓練有素的心理健康專業人員、輔導員、兒科醫生、精神病醫生或心理學家的幫助,找出造成這種變化的原因。

米歇爾·博爾巴的書《茁壯成長:為什麼有些孩子掙扎,有些孩子發光的驚人原因》。(Michele Borba提供提供)米歇爾·博爾巴的書《茁壯成長:為什麼有些孩子掙扎,有些孩子發光的驚人原因》。(Michele Borba提供提供)

家長應該優先考慮兒童的心理健康。在過去的幾年中,孩子焦慮和抑鬱的發生率一直在上升,隨之而來的這場病毒大流行,只會加劇先前存在的危機。現在,也許我們該意識到:孩子的成功,不僅只有成績和考試分數。在這些不確定的時代,他們必須學習技能,以應付自己所遇到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