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最新研究:飲用濃可可讓人更聰明

飲用濃可可的人完成複雜認知任務的能力更強。圖為可可豆。(Pixabay)
飲用濃可可的人完成複雜認知任務的能力更強。圖為可可豆。(Pixabay)

編譯/李怡雯
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研究人員的一項調查顯示,飲用濃可可的受測試人員,其血氧數值升得更快、更高,同時他們完成複雜認知任務的能力,也更強。

通過對18名18歲到40歲的健康男性的對比測試,研究人員發現,服用濃縮可可(富含黃烷醇的可可)的參與者,比沒有喝的參與者,前者的血液氧合數值高了三倍。同時,其完成大腦測試任務的平均速度提高了11%。

該報告的主要作者、伯明翰大學運動與康復科學學院的卡塔琳娜.倫迪羅博士(Catarina Rendeiro)說:「研究結果表明,參與者服用富含黃烷醇的飲料得到明顯益處,但前提是任務變得十分複雜。」「我們可以將其與改善血液氧合作用的結果連繫起來——如果你面臨的挑戰更多,則你的大腦需要改善血氧數值以應對這一挑戰。它還進一步表明,黃烷醇在認知要求較高的任務中,可能特別有益。」

黃烷醇是一種存在於可可、葡萄、蘋果、茶、漿果和其他食品中的天然成分。根據現代醫學已知,黃烷醇可促進心血管健康。

倫迪羅說:「我們在實驗中使用了可可,但是黃烷醇在各種水果和蔬菜中極為常見。」「通過了解這些食物對提高認知的優勢,我們可以為人們提供更佳的飲食方式。」

研究中還發現,有一小群人的腦氧合反應數值,在喝濃縮可可之前已經很高,在之後其腦氧合反應並沒有進一步增加,認知方面也沒有獲得提升。倫迪羅博士解釋說:「這可能表明這些人已經很健康,沒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

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這是針對黃烷醇對年輕健康受試者認知的影響,以及其與腦血氧合關係的首次科學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