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烏克蘭「幽靈火車」

「幽靈火車」之所以被稱為「果戈里幽靈火車」,是因為當年火車在隧道消失時,車上載著烏克蘭出生的著名作家「果戈里」的頭蓋骨。(123RF)
「幽靈火車」之所以被稱為「果戈里幽靈火車」,是因為當年火車在隧道消失時,車上載著烏克蘭出生的著名作家「果戈里」的頭蓋骨。(123RF)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2009年1月17日,烏克蘭警官舒斯特向警局報告了一件「奇遇」:烏克蘭波爾塔瓦(Poltava)市郊,出現了「幽靈火車」。

舒斯特在市郊巡邏時發現一輛行駛的贓車,他立即加速緊追,偷車的司機也急駛逃亡。不久後偷車賊逃出市區、駛上了一條鐵路,湊巧輪胎爆胎,車卡在鐵軌上。

此時空蕩蕩的鐵軌上,竟響起早被淘汰的蒸汽火車汽笛聲,一列只有三節車廂的蒸氣火車迎面而來。因為速度不是很快,那個偷車賊攀上了火車第二節車廂,還得意洋洋向警官揮手。舒斯特設法開車追上火車,還瞥見火車第三節車廂裡坐著一個穿著老式碎花裙的中年女人,茫然地看著窗外。

舒斯特靠近火車,伸手想抓住車尾欄杆,準備跳上火車逮人。但後方一聲大喊「別上去!」叫住了他,他急忙收起胳膊回頭一看,一名鐵路員工正在不遠處招手,神情焦急。

「你真幸運!要是上了那列火車,你就再也下不來了。那是神祕的『幽靈火車』啊!」老年鐵路工如此告訴他。由於舒斯特才搬到那裡不久,根本不知道當地「幽靈火車」的事情。老鐵路工接著說:「這列『幽靈火車』太出名了,1933年消失在一個隧道裡。」而且,他還在1991年親眼目睹一位科學家跳上幽靈火車,與火車一起消失。

「搭上」火車的竊賊真的失蹤了

舒斯特回到警局報告這件奇事後,局裡的上司、同事的結論是「他太累了!」舒斯特馬上根據被盜車上遺留的指紋查出偷車賊名叫伊達,他的住所在一貧民區裡面。舒斯特走遍了伊達所有可能去的地方,詢問了他的夥伴們,確定伊達真的失蹤了。

舒斯特又跑去鐵路部門詢問,結果,鐵路部門拒絕回答任何關於「幽靈火車」的問題。舒斯特一頭鑽進了圖書館和檔案裡,尋找與「幽靈火車」的有關新聞和檔案,搜索出了大量資料。

原始火車在一團白霧中消失

「幽靈火車」也被稱為「果戈里幽靈火車」。原來,早在20世紀初期,「幽靈火車」就已經成為懸案,而且在烏克蘭波爾塔瓦地區每經過一些年後就有新的蹤跡。那是一列只有三節車廂的火車,是旅遊者從義大利的一家公司包租的。

104名貴客搭上了這列蒸汽火車從義大利羅馬火車站啟程,沿著新的鐵路欣賞著風景。火車來到了波爾塔瓦地區一個很長的隧道口。突如其來的驚悚事件就在隧道裡發生。據說,兩名乘客在火車減速進入隧道時,一股驚悚預感浮上心頭,促使他們跳出火車。緊接著他們看到火車和隧道好像突然披上了白色的濃霧,且霧越來越厚,然後又變成了黏稠狀般的物質,當火車進入隧道後就被吞淹了,連帶著火車上的乘客都消失無蹤。

「幽靈火車」之所以被稱為「果戈里幽靈火車」,是因為當年火車在隧道消失時,車上載著烏克蘭出生的著名作家「果戈里」的頭蓋骨。

毛!隧道已毀幽靈火車照開

火車消失後,充滿神祕氣氛的隧道被封鎖關閉了,在大戰中隧道被彈炮擊毀了。但是「幽靈火車」故事還沒結束。後來,傳說又在波爾塔瓦不遠處的鐵路平交道上,這列「幽靈火車」突然無聲地出現,空空的駕駛室沒有人駕駛。這使得「幽靈火車」事件在烏克蘭波爾塔瓦地區一直很有名。

烏克蘭的超自然現象研究會主席萊沙蒂(Vasyl Petrovych Leschatyi)對這個「幽靈火車」事件非常關注,並親自投入研究。他認為列車以某種不同於常態的方式在穿越時空。

萊沙蒂在那平交道附近守株待兔。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1991年9月25日,萊沙蒂真的等到了。這列幽靈火車沒有預警地出現在他眼前的平交道上。他瞬間跳上了火車的腳踏板一躍而上,從此,再也沒有人看見他了。烏克蘭兩家報紙報導了此事,目擊者還有另外幾個人。

「果戈里幽靈火車」是世界上懸而未決的一些奇案中非常離奇有趣的一個,因為這列火車好像還未停駛,在它的特殊空間中穿梭著,從初次突然失蹤以後,隔一些年就在人間出現一次,也又讓幾個人失去了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