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女性生存壓力大 托育成本負擔破表

1111人力銀行26日公布「女性生存壓力調查」,中階主管被迫轉職比例居冠,更有超過3成6的女性上班族自評壓力沉重,甚至瀕臨破表邊緣。(侯駿霖/攝影)
1111人力銀行26日公布「女性生存壓力調查」,中階主管被迫轉職比例居冠,更有超過3成6的女性上班族自評壓力沉重,甚至瀕臨破表邊緣。(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1111人力銀行26日公布「女性生存壓力調查」,中階主管被迫轉職比例居冠,更有超過3成6的女性上班族自評壓力沈重,甚至瀕臨破表邊緣,而目前托育成本也居高不下,私幼費用價格光是註冊費就來到1萬5千元至2萬元左右,月費以新北市為例,大約落在7千元至1萬3千元之間。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未來或許可以考量將公托比例提高,已解決生育意願低落的問題。

根據1111人力銀行「女性生存壓力調查」顯示,女性上班族有35.6%受訪者,曾因為照料家庭而轉職或暫離職場,包括16.3%暫離職場後復職成功、12.4%暫離職場目回不去以及6.9%被迫轉職。

進一步分析,不能回到原職的三大主因,「工作時間無法配合照料家庭」62.9%、「年紀導致求職受限」47.5%、「原職已被人取代」25.8%,此外,從職階交叉分析顯示,「中階主管」被迫轉職比例居冠,而「基層員工」復職成功比例最高。

黃若薇表示,根據勞動部資料顯示,女性申請育嬰假人數為9337人,幾乎是男性(1782人)的5.2倍,表示同樣身在職場中,照顧幼子的責任多半還是落在女性肩上。她說,透過調查也指出,有半數女性選擇暫離職場後,卻回不去原職,導致職涯規畫被迫砍掉重練。 

黃若薇分析,對於企業主而言,基於業務經營考量,中階主管釋出空缺,通常會由資深同仁代理或借調其他部門主管代理,一旦公司長期習慣「沒有你也行」,就容易出現回到公司卻回不去原職的狀況,因而被迫離職。

另一方面,職場女性為了兼顧幼子,工作自我設限亦為常見,壓力小、不加班、好請假成為求職首選,當原單位工作無法滿足時,主動轉職者也不在少數。

根據1111人力銀行另一項調查指出,有36.1%女性受訪者自評壓力沉重,甚至瀕臨破表邊緣,主因有「工作壓力」35.6%、「經濟壓力」34.1%,以及「家庭負擔」10.1%,且「離婚有子女者」的女性身心壓力最大,明顯高於單身者與已婚有子女者。 

受邀至記者會的Temy,也曾對婚姻抱有憧憬,回憶生完孩子後,得知小孩患有蠶豆症,加上前夫不負責任,但為度過難關向銀行借60萬元,而後前夫被判以按月給付2萬元,但生活仍十分吃緊,故毅然決然重返職場,她表示,「雖然生活很辛苦,但為了小孩只能勇敢撐下去。」

黃若薇呼籲,企業主除了符合冰冷的法條以外,也能以同理心考量育兒女性的立場,希望營造職場友善環境外,甚至可能在工時上能更為彈性,才不會讓這些職場婦女變成職場邊緣人的情形。

談到育兒壓力,有兩個小孩的芳芳是一位全職媽媽,因不想錯過孩子成長階段,在細算新北市保姆行情價格,大約落在1萬8千元左右,若兩個小孩都讓保姆來帶就要3萬6千元的花費,自己再去工作相當不划算,故辭去了知名飯店的婚禮秘書工作。

芳芳表示,大女兒之前很幸運的抽到公幼資格,但下個月小女兒也將面臨公托名額抽籤,「若是沒有抽中,私幼費用價格頗高,註冊費在1萬5千元至2萬元左右,月費以新北市為例,最低大約是7、8千元,有雙語或是半美語教育的會更貴,月費來到1萬3千元。」

在政府政策方面,芳芳指出,如果要提高生育率,第一步就是要解決托嬰托兒問題,不要讓職業婦女孤立無援。

黃若薇認為,未來或許可以考量將公托比例提高,以避免許多人因為害怕生了小孩後,要負擔龐大的家計與育兒壓力,使得生育意願來到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