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乒乓外交50周年 外媒要季辛吉醒醒

現年97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上週出席「乒乓外交」50周年活動,分析人士籲「季辛吉醒醒」。圖為2018年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現年97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上週出席「乒乓外交」50周年活動,分析人士籲「季辛吉醒醒」。圖為2018年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上週高調宣傳美中「乒乓外交」50周年,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喊「合作」,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出席發言,分析人士直指,對於中共的宣傳和所為,「季辛吉該醒醒了!」

1971年中共邀請美國乒乓球代表團到中國訪問,此次事件被稱為「乒乓外交」。此後,季辛吉與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開始與中共商討建交事宜。至1979年,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宣布與臺灣斷交、與中共建交。

針對「乒乓外交」50周年,中共官媒新華社上週六(4月24日)發布兩則頭條消息,一是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上週五(4月23日)在與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視訊交流再次說出「平視」言論,並指責拜登政府延續川普的中國政策。

二是王岐山以中共國家副主席的身分,在「乒乓外交」周年活動上稱美中「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的「正確選擇」。

王毅的「平視」之說要求美國「尊重和包容中國(共)自主選擇的道路和制度」,並且「不要動輒干涉中國的內政」。王毅搬出習近平有關「平視」美國的說法,指中方「要的就是一個平等」。

上週六在北京舉行的慶祝會上,王岐山與號稱約七百人的美中各界人士進行視訊連線。王岐山懷舊提起「乒乓外交」,大談50年前的美中破冰之旅。

對於王岐山就「乒乓外交」的致辭,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週日(4月25日)引述學者吳奕軍的分析表示,王岐山說的幾句話更像是在應付場面,毫無新意,這不光是因為他的作用有限,也許是他也清楚,美中關係已經到了他在那兒旁敲側擊也毫無作用的地步,而季辛吉則是華盛頓越來越「邊緣化」的人物。

在此次活動中,季辛吉也受邀透過視訊致辭,但新華社沒有報導他的發言內容。據中央社報導,季辛吉的致辭重點是「期盼兩國人民能基於兩國在世界格局、經濟的重要性,彼此諒解」。

50年輪迴 美中關係回到冰點

法廣引述分析報導,1971年,天天喊「打美帝」的中國民眾突然看到尼克森來訪,從此美中關係漸次解凍:從共產中國加入聯合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主辦奧運會、萬國博覽會,在全球化中獲利、崛起,然後透過「一帶一路」在全球擴張,甚至推廣專制模式。

然而50年後,西方終於不再相信「幫中國發展經濟可讓共產黨擁抱普世價值,走向民主」。在美國前總統川普對北京開戰後,美中關係重新回到冰點。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 (William Stanton)曾表示,季辛吉只是「單相思」中共的粉絲,其職業生涯的多數時間都在奉承中共,而他的談話根本是對香港危機、新疆維吾爾族被大規模關押及中共在國際的咄咄逼人「視而不見」。

報導說,如果季辛吉還對50年前那場乒乓外交念念不忘,如果他真誠希望美中諒解的話,看看王毅的一番表述,該讓這位老先生醒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