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浮生行吟】都付笑談中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多麼的灑脫豁達!然而知易行難,要經過何等身心的鍛鍊,才能夠做到。(Fotolia)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多麼的灑脫豁達!然而知易行難,要經過何等身心的鍛鍊,才能夠做到。(Fotolia)

文/方靜
日前,我們的社團應邀參加一場公益活動;當天,大家都忙得人仰馬翻、筋疲力盡。慶幸的是,主辦單位很感謝我們共襄盛舉、大力支持,讓活動辦得有聲有色、圓滿成功。

事後的檢討會,聽這次統籌規劃的J說起,才明白有些變動,是當天早上被告知。她笑著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臨危不亂、就能隨機應變;只要穩住陣腳,一定沒問題!當場,大家都佩服J的沉著與智慧。

散會後,我還在想著J那突如其來、臨危受命,卻還能坦然以對的一笑。其中,沒有憤懣、批評或抱怨,而是體諒、接受和承擔。

體諒主事者的處境,將心比心,才有理解與尊重。一個大型活動,必然細節繁瑣、千頭萬緒,不免百密一疏、有所閃失。體會別人的困難之後的諒解,這不只是「情緒上的不計較」,更是「心靈上的感同身受」,這是一種寬厚、大度的襟懷。

面臨倏忽而來的改變,「抗拒」通常是多數人的直接反應;然而,J卻並非如此,她表現的是心平氣和的接受,無畏挑戰。「改變你能改變的事,接受你無法改變的事」,如此開放務實的態度,有助於解決問題,這是一種理性、睿智的思維。

另外,要談的是承擔。當下,J鎮定的說明原委,大家就全力配合,不要有多餘的想法。事後,J才透露其實她也感到惴惴不安,唯恐出岔錯;但是又擔心團隊受影響,所以提醒自己一定要氣定神閒、若無其事,這是一種堅忍勇敢的態度。

無巧不成書,幾天後,我也遇到類似的情形。每週例行事務,在緊急狀況下,得在短時間內澈底改弦更張、重起爐灶!感謝J先前的現身說法,我輕輕一笑後埋頭苦幹,順利完成任務。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多麼的灑脫豁達!然而知易行難,要經過何等身心的鍛鍊,才能夠做到?因此,就從每一次的困難和矛盾著手,學習在笑談中去體諒、接受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