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研究:很man的爸爸 有助孩子成長

列出了社會上刻板印象的男性特徵——有競爭性、大膽、冒險,占主導地位,積極進取,勇敢和能承受壓力。具有這些積極特徵的父親,「被認為表現出良好的教育子女的行為」。(123RF)
列出了社會上刻板印象的男性特徵——有競爭性、大膽、冒險,占主導地位,積極進取,勇敢和能承受壓力。具有這些積極特徵的父親,「被認為表現出良好的教育子女的行為」。(123RF)

文/Annie Holmquist 翻譯/洪鳴
根據《男性與男性氣質心理學》雜誌發表的一項新研究,列出了社會上刻板印象的男性特徵——有競爭性、大膽、冒險,占主導地位,積極進取,勇敢和能承受壓力。具有這些積極特徵的父親,「被認為表現出良好的教育子女的行為」。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薩拉‧肖普‧蘇利文(Sarah Schoppe-Sullivan)承認,「那些認為自己具有男子氣概、有競爭能力和冒險精神的父親,往往會真正與孩子互動。」

傳統男性美德

美國老羅斯福總統,便是具有傳統男性美德的例子。

1900年末,羅斯福在寫給朋友的一封信中談到,他曾是個體弱多病的孩子,很可能是那種會被其他同齡男孩嘲笑,並標記為娘娘腔的男孩。他的父親靠著溫柔與男子氣概,幫助他度過艱難的童年。

老羅斯福解釋說:

「我很幸運有一個父親,我一直能夠將其視為理想的人。雖然這聽起來很含糊,但他確實將一個最強男人的力量、勇氣、意志和能量,與女人的溫柔、整潔和純正結合在一起……他不僅對我認真不懈的照顧——記得某個夜晚,當時我是個遭受哮喘折磨的可憐蟲,他時不時抱著我走來走去走,超過1個小時,但他也理智的不膩愛我,讓我覺得自己應該和其他男孩一樣,準備面對世界上的任何困難。」

老羅斯福的父親也將其男子氣概——大膽而勇敢的特質,傳遞給了兒子,使他在壓力下站穩了腳跟。通過這些男子氣概的特點,也讓父親在他心中奠定了尊重與愛。

「他給我一種感覺,我永遠都應該既注重整潔、體面又有男子氣概。如果我有男子氣概,沒人會嘲笑我的體面。在我的整個童年時代,他只打過我一次,但是我始終非常清楚,萬一有必要,他不會有一絲猶豫。我對他懷著愛和敬意,以及某種意義上的畏懼,如果讓他知道我犯下謊言、待人殘酷、欺凌、不潔或膽怯等錯誤,我會感到無地自容。」

姑且不論人們對羅斯福總統的評價,但他的一生令人印象深刻:他在戰場上表現出勇氣,展現出強大的才智和強烈的職業道德,並在最高的職位上施展領導才能。假如他的父親溺愛他,不能平衡好對生病兒子的溫柔照顧和培養他的男子氣概,他會取得如此成功嗎?那似乎令人懷疑。

今日男孩危機

今天,我們正面對一個「男孩危機」——男孩無法成長成男人,而是在學校掙扎,陷入麻煩,也難以找到妻子。

如果我們鼓勵父親們實踐並展現男子氣概,讓他們不僅表現出愛和溫柔,而且顯示勇氣、競爭力和冒險精神,這是否將會化解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