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長庚大學私校唯一獲獎

顧正崙副教授(前排左一)與實驗室團隊合影。(長庚大學 提供)
顧正崙副教授(前排左一)與實驗室團隊合影。(長庚大學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科技部109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揭曉,在80名獲獎人當中,僅3席落在私立大學,且皆由長庚大學包辦,分別是生物醫學研究所謝森永教授、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賴瑞陽教授,以及臨床醫學研究所顧正崙副教授。長庚大學豐沛的研發能量與成果有目共睹,再添榮譽,師生皆感與有榮焉。

賴瑞陽教授(左一)致力於眼部相關應用的科研工作。賴瑞陽教授(左一)致力於眼部相關應用的科研工作。(長庚大學 提供)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是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以提升國家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展現科研成果的多元價值,增強國家科技實力。每年從公私立大專院校、公立研究機構,或經科技部認可的學術研究機構中,最多遴選80名傑出學者及研究人員表揚,頒發獎勵金新臺幣90萬元及獎狀一紙。

顧正崙副教授研究人類免疫相關疾病,其中一個方向是「抗細胞激素自體抗體導致免疫缺失與感染」,自2010年開始與臨床人員合作,發現大量具抗伽瑪干擾素自體抗體疾病病人,病人體內的伽瑪干擾素因自體抗體失去作用,導致病人有嚴重的分枝桿菌感染,這項發現不只讓社會與學界認識這個新興疾病,了解疾病的成因,也為預防與治療提供新突破,並已將技術移轉給台灣生醫廠商,進行藥物開發。

顧正崙表示,「非常榮幸,能代表實驗室與全體合作者,得到肯定」。他認為,正因為有臨床醫師們的信任協助,病人與家屬的參與配合,國內外合作者的支持,建立了這個研究網絡,才有今天的成果。還要感謝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提供良好的設備與經費,讓研究團隊有底氣挑戰難題,勇於向科學邊際探索,他會繼續與大家一起努力。

賴瑞陽教授專長在為生醫材料設計、開發及其功能性分析,特別著重眼部相關應用的科研工作,範疇涵蓋組織工程、藥物制放、奈米醫學等方向。具體研究主題包括醫材的眼部細胞/組織相容性評估、眼角膜/視網膜結構重塑與功能再造、眼表/眼內分子遞送劑型配方建構、可緩解眼疾之金屬/碳材奈米醫藥研製等,透過這些累積的成果,希望未來能開啟眼部醫藥科技運用於疾病檢測治療的契機。

賴瑞陽感謝長庚大學提供一個開啟研究探索的職涯舞台。他表示,這次研發成果能獲學者專家肯定,要感謝的人實在是多不勝數。在這當中,他要特別感恩所有與實驗室長期合作的先進與同仁們給予的指導,尤其是研究團隊成員們皆能在崗位上盡力探索研發與學習,是最令人備感欣慰的景象,願與大家共享此份榮耀。

謝森永醫師是長庚大學生醫所兼任教授,在肝癌研究上有許多重大研究成果,並進而開發新藥,提供預防及治療的新途徑,今年是第二次獲傑出研究獎的肯定。他有感於台灣肝癌超高的發生率,藉由基因體研究發現台灣超過七成的肝癌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顯示很多慢性肝炎肝硬化病患曾使用過含有馬兜鈴酸的草藥或偏方,反而促成肝癌。他呼籲政府重視管控民間偏方,提升中草藥的研究,並教育民眾勿尋偏方,希望慢性肝病的病人未來免於罹患肝癌。

謝森永醫師再次獲得傑出研究獎的肯定。謝森永醫師再次獲得傑出研究獎的肯定。(長庚大學 提供)

謝森永表示,這不僅是他與研究團隊的榮耀,更是給予投入基礎醫學研究的醫師莫大鼓勵。他除了感謝帶領他進入肝病領域的恩師廖運範院士,也謝謝長庚大學師長在教學及研究上的合作與協助,長庚醫院的同仁提供行政及豐富的臨床與研究資源。最後,謝醫師也感謝實驗室研究夥伴與家人給他無盡的支持與體諒,才能在不斷的挫敗中,找出真理,共同追求對醫學與生命科學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