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變相加班 9成2勞工成窮忙族

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92.2%上班族曾在下班或放假時間透過手機處理公務的經驗。(侯駿霖/攝影)
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92.2%上班族曾在下班或放假時間透過手機處理公務的經驗。(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化,加上通訊軟體、社群網站的便利性,以及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態勢下,促使居家辦公的工作模式日趨普遍。yes123求職網在4月27日發布「職場爆肝壓力與勞動節願望調查」,發現有92.2%的上班族,曾在下班或放假期間透過手機處理公務,每個月平均花費12.5小時在「變相加班」。

觀察此次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勞工窮忙、變相無酬加班的導火線,主要來自於網路時代下的產物,包括智慧型手機整合通訊軟體、社群、電郵系統,讓上司們隨時可與員工聯絡及關切工作進度,甚至要求在下班時處理公務,結果導致「24小時責任制」的惡性循環。

職場行動化、數位化,伴隨而來的卻是「爆肝風險」,甚至有的勞工在下班後,一聽到手機「叮咚」的訊息提醒聲,就會立刻神經緊繃、恐懼。楊宗斌呼籲,企業主們應留意員工的身心狀況,在下屬下班、休假時傳訊或去電,應更謹慎為之。

在防疫期間興起「居家辦公」風潮時,楊宗斌建議,資方更應明確區分勞方的上下班時間,避免發生生活與工作界線模糊的情況。

調查也發現,臺灣有不少勞工都是呈現過勞狀況,更有高達五成三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使得「責任制」遭到慣老闆濫用。勞工平均每週要加班2.3天,回顧過去一年有高達七成六的勞工透露,每個月平均少領約5千元加班費。

楊宗斌認為,部分勞工處於「工時認定的灰色地帶」,其實政府都有明確劃分「責任制」工作,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規定,但許多老闆都會利用所謂「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方式,一方面想透過打卡掌控員工出缺勤狀況,另一方面又考量人事成本,有規避發放加班費的情況。

他呼籲,希望企業主能夠將員工當成自己的家人,讓員工有適時的休息時間;有健康的勞工,才能對公司做出正面的貢獻,要避免勞工因休息時間不足,進而引發的過勞疑慮。另外,政府也應加強勞檢監督機制,才不致勞工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