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揭祕】武漢實驗室涉病毒軍事項目長達9年

2月3日,在世衛專家小組到達武漢病毒研究所時,該研究所大門前部署了嚴密的警力把守。(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3日,在世衛專家小組到達武漢病毒研究所時,該研究所大門前部署了嚴密的警力把守。(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儘管中共政府一再否認,但英國《星期日郵報》(The Mail on Sunday)獲得的文件顯示,中共政府已經在一個祕密軍事項目上工作了9年,而且武漢實驗室研究蝙蝠疾病的科學家參與了這一項目,與中共軍方官員一起研究動物病毒。

據《星期日郵報》報導,這份文件揭示,一個由中共政府機構指導的全國性計劃在9年前發起,旨在發現新病毒並檢測涉及疾病傳播的生物學「暗物質」。

一個領先的中國科學家僅在項目進行的前3年就發現了143種新疾病。該科學家在去年1月公布了COVID-19病毒(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第一個基因序列。

項目由WIV科學家和軍方科學家共同參與

《星期日郵報》稱,這個病毒檢測項目由文職和軍事科學家共同領導,這一事實似乎證實了美國聲稱武漢病毒研究所(WIV)與中國(中共)武裝部隊合作的指控。

該項目的五名團隊領導者包括WIV病毒學家石正麗(Shi Zhengli)以及中共高級軍官和政府生物恐怖主義顧問曹務春(Cao Wuchun)。石正麗因在山洞中尋找蝙蝠樣本而被稱為「蝙蝠女俠」。

川普(特朗普)政府多次指控WIV一直在從事軍事研究。

石教授上個月否認了美國的指控,並說:「我不知道WIV從事任何軍事工作,這一信息是不正確的。」

然而,曾在劍橋大學學習的流行病學家曹務春是WIV諮詢委員會成員。他是國家首席生物防禦專家陳薇少將領導的軍事小組第二把手,該小組被派往武漢應對新病毒並從事開發疫苗工作。

曹務春在項目報告中被標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的研究員,與其他軍事科學家密切合作,並且是軍事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的主任。

項目旨在尋找可能感染人類的生物體

《星期日郵報》獲得的文件詳細介紹了這個9年前發起的重大軍事項目。該項目名為「發現野生動物攜帶的動物傳遞病原體」。該項目旨在尋找可能感染人類的生物體,並研究其演化。

該項目於2012年啟動,由中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資助,由徐建國(Xu Jianguo)領導。徐曾在2019年的一次會議上吹噓說:「傳染病防控巨網正在形成」。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是中共國務院主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運用的國務院部委管理的事業單位,現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管理。

徐建國還領導了第一個專家組到武漢調查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儘管有來自醫院的證據,但他最初否認了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之後,他在去年1月中旬堅持說:「疫情程度有限,如果下週沒有新病例,就會結束」。

有關徐建國的病毒狩獵項目的一篇評論承認「已經發現了大量新病毒,」引起了國際病毒學界的極大關注。

評論還補充說,如果病原體擴散到人類和牲畜身上,可能引起新的傳染病,「會對人類健康和生命安全構成巨大威脅,可能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甚至影響社會穩定」。

2018年的一份更新版本說,科學團隊已經發現了4種新的病原體和10種新的細菌,同時「使用元基因組學技術發現了一千六百四十多種新病毒」。這種研究是基於從樣本中提取遺傳物質,比如,石正麗從蝙蝠糞便和血液中收集樣本。

這樣廣泛的取樣讓石正麗迅速發現了RaTG13,這是與SARS-CoV-2(引發武漢肺炎的冠狀病毒)最接近的樣本。該樣本被儲存在武漢實驗室

美國國務院對病毒從實驗室洩漏表示深切關注

石正麗也承認,在礦洞中還收集了八種不明的SARS病毒。該研究所於2019年9月將其病毒樣本數據庫下線,就在武漢肺炎爆發的幾週前。

美國國務院對病毒從WIV洩漏的可能性表示關注。1月15日,時任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務院網站上發表聲明,敦促前往武漢進行病毒起源調查的世衛組織調查團關注三個疑點:1)WIV內部人染病的問題。WIV內部的幾名研究人員在2019年秋季,也就是首例(中共病毒)病例確認之前,就生病了。這幾名研究人員的症狀和COVID-19以及常見的季節性疾病一致;2)WIV對「RaTG13」和「基因功能的獲得」(gain of function)研究:至少從2016年開始,WIV研究人員對RaTG13病毒進行了研究,該病毒是WIV在2020年1月確定的蝙蝠冠狀病毒,是與SARS-CoV-2(中共病毒)最接近的樣本(96.2%相似性);3)WIV與軍事研究的祕密聯繫。儘管WIV以民事機構自居,但WIV與中共軍方在出版物和祕密項目上都有合作。

上個月,英國、美國和其它12個國家批評北京拒絕與世衛調查團分享關鍵數據和樣本。

倫敦國王學院的生物安全專家菲利帕·倫佐斯(Filippa Lentzos)說,最新的披露符合來自北京的「不一致模式」。

她說:「他們對我們仍然不透明。我們沒有關於大流行病起源的硬數據,不管它是來自動物的自然溢出還是某種與研究有關的意外洩漏,但我們無法得到直接的答案。」

生物、化學和核擴散問題專家大衛·阿什(David Asher)曾領導美國國務院對COVID-19的起源進行調查,他說:「中國人(中共)已經明確表示他們將生物技術視為未來混合戰爭的一個重要部分。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在這些領域的工作是進攻性的還是防禦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