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期咳嗽肺阻塞 老菸槍要注意

慢性疾病的療程通常都是持續且漫長的,即使對於症狀同樣嚴重的患者投以相同的處方藥,但是患者對醫囑的配合程度不同,效果也不同。(大紀元合成圖)
慢性疾病的療程通常都是持續且漫長的,即使對於症狀同樣嚴重的患者投以相同的處方藥,但是患者對醫囑的配合程度不同,效果也不同。(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記者李郁玫
63歲的鄭先生菸齡37年,雖然已經在10年前戒菸,但4年前仍因長期咳嗽、咳痰與呼吸困難前往就醫,檢查結果發現罹患嚴重的肺阻塞,所幸在穩定服藥和持續進行肺復原療程下,目前病情控制良好。

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迪塑說,長期吸菸已被證實是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因素,而且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與菸齡成正比,所以老菸槍要特別小心。

肺阻塞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簡稱,常見症狀有慢性咳嗽、濃痰、運動易喘等,因症狀容易和一般感冒搞混,許多人已經罹患肺阻塞,自己卻完全不知道,就算經常感覺很喘,也以為只是缺乏運動、肺活量不好。

花蓮慈濟醫院肺阻塞個管師侯惠娟說,肺阻塞患者絕大部分都有吸菸習慣,所以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戒菸。身為個管師最重要的就是想辦法讓患者遵從醫囑、確實戒菸,並提高患者對療程的配合意願。每個人的難處都不同,單純要求患者做這個、做那個,有時效果並不好,因此才需要個管師介入了解患者的狀況,提供最適合的客製化治療方法。

花蓮慈濟醫院呼吸治療師陳宜榛表示,除了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還要幫患者設計最適合的運動處方。慢性肺部疾病患者應定期做肺復原運動,這是治療肺阻塞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步;肺復原運動就是讓患者在體力允許的範圍內,盡量完成醫師與呼吸治療師設定的目標,達到心肺訓練的效果;同時需要監測心電圖、血壓與心跳是否異常,因此必須有呼吸治療師在旁協助。

劉迪塑補充說,慢性疾病的療程通常都是持續且漫長的,即使對於症狀同樣嚴重的患者投以相同的處方藥,但是患者對醫囑的配合程度不同,效果也不同。此外,由於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妥善治療,當肺部功能損壞或惡化時,除了可能導致日常呼吸困難,嚴重時甚至有性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