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銅價續漲 逼近1萬美元大關

圖為銅幣。(Daniel Berehulak/Getty Images)
圖為銅幣。(Daniel Berehulak/Getty Images)

【記者李依琴/編譯】隨著各國祭出經濟措施、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上市,加上多國對氣候變遷的做出承諾,種種因素正推動全球經濟逐步復甦,多頭正在蜂擁買入以從中獲利。因此,銅價漲勢驚人,不僅創10年來的最高水準,更可望突破每噸1萬美元(約新臺幣27.9萬元)以上的歷史高點。

彭博社報導,倫敦金屬交易所週二(4月27日)銅價收在每噸9855.5美元,漲幅1.07%;當日盤中漲幅一度來到2.2%,至9965美元,來到2011年3月以來的最佳水準,更逼近2011年2月創下的每噸10,190美元歷史高點。

報導指出,因為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支撐了包括鋁、鐵礦石等一系列金屬市場的上漲,鋁價在觸及3年來的高點後下跌;亞洲、北美的鋼鐵價格都在持續飆升。

不過,也有越來越多人擔心,生產商在技術和監管壓力上,將難以彌補供給缺口。如產銅國智利,有港口工人正抗議政府的政策,長遠來看,生產商則擔心提高採礦特許全費用的計劃,將會減少投資,並讓智利競爭力下降。

蒙特婁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漢密爾頓(Colin Hamilton)指出,儘管短期內,需求因素可能已經發揮了最大作用,但原物料和貨運的供應瓶頸仍在支撐銅市,與此同時,全球經濟復甦的態勢,將繼續提高金融市場對大宗商品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