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員農培育「不轉行」的青農 19人上公費班締造佳績

員林農工今年錄取公費大學的學生。(員林農工提供)
員林農工今年錄取公費大學的學生。(員林農工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國立員林農工為了培育農漁牧業人才,自106學年度起積極輔導農牧業家庭學生報名農業公費生專班,今年員林農工19名學生分別錄取宜蘭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等三校,升學成績豐碩。校長林玉芬表示,期待有更多學生成為活化農牧業新血,翻轉臺灣農業經濟。

校長林玉芬指出,其中農經科莊佳益、張庭耀、汪姵萱、柯喬薰、簡綉靜、盧怡靜、許雯淇、休閒三曾豪騏、林彥宏及園三乙盧秉疄等10人同時上榜嘉大及屏科,而休閒三江駿凱則是宜蘭大學正取、嘉義大學備取。

高雄科大與夜班、台東專科園藝照原班及明道大學農業班等三項將陸續放榜,預估該校將有更多學生成為活化農牧業新血。

校長說,以國中技藝班入學的休閒科張茹雯、陳柏岑、曾豪騏、林彥宏都錄取了嘉義大學,曾豪騏、林彥宏更同步上榜屏東科大。自國中就參加四健會宣導與訓練營的陳柏岑來自二水,柏岑認為四健會確實能協助農家提升農業新知,而農會所辦理的訓練營更可以讓學員未來成為跨區域的合作伙伴。

曾豪騏住在竹塘,家中養了四、五千隻鴨,他最喜歡趕鴨子下水,期待自己未來成為養鴨大王。

張茹雯家中種了一分地的金鑽鳳梨,直言因為國小三、四年級時常被鳳梨皮刺到,所以「只能幫忙澆水」。茹雯未來想到嘉義以南買地種可可或咖啡,因為這是「咖啡的世代」。

校長林玉芬掩不住心中的喜悅表示,今年,農經有三分之一的學生上榜,可以說是歷年錄取人數最多的班。

錄取嘉大的陳秉宏表示,從一年級時,科主任與導師就不斷介紹各種公費班的資訊,所以班上同學都非常期待能共同攜手進入農業公費班。

陳秉宏認為他們這一代年輕人期望扭轉大家對傳統農牧業「不賺錢又辛苦」的負面印象,期望在科大能學習運用科技、機械等力量發展精緻農業,「民以食為天,如果大家都不投入農牧業,不是大家都要餓肚子了嗎?」陳秉宏覺得目前政府在農業政策上對農民是好的,例如補助農民一半的溫室建造費、獎勵學生從農方案、農業公費班等等,「所以如果要當農民,就要趁現在喔!」

錄取嘉大與屏科二校的園三乙盧秉疄在家中排行最小,但卻立志要承接起五分水稻田與一分芭樂園。盧秉疄從國中起就參加農業類社團,就讀員農時還努力參加園藝選手訓練,他清楚的說明未來將把利潤較低的水稻田逐步轉作為蔬菜田及果樹,至於不改種花卉,是秉疄認為果樹可以長期收益,「稻田一、二期休耕期是可輪種蔬菜,而後再轉栽果樹,這樣對土地利用上是比較有利的,而且投入的經費相對也不會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