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修法限出入境 港人憂心

香港通過了一項新的移民法,其中包括賦予港府有禁止人們進出該城市的權力。示意圖。(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香港通過了一項新的移民法,其中包括賦予港府有禁止人們進出該城市的權力。示意圖。(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香港通過了一項新的移民法規,其中包括賦予港府禁止人們進出該城市的權力,此法規引發港人擔憂——中共把「出境禁令」延伸到香港。

週三(4月28日),香港立法會通過《入境條例》修訂草案,容許保安局局長賦權入境處處長「指示某運輸工具可或不可運載某乘客」,該條例將在8月1日開始實施。

英國《衛報》報導,按照新法律,港府有權禁止任何人出入境,而無須法院命令,被禁止的人也沒有上訴權。香港大律師公會(HKBA)表示,該法案的措辭賦予了移民主管「明顯不受限制的權力」,很多活動人士、律師和一些商業人士對該法案表示憂慮。

據《衛報》報導,一些活動人士和法律人士說,他們認為這個新規定會被濫用。支聯會副主席、香港大律師鄒幸彤(Chow Hang-tung)說,「當他們擁有這種權力,即這種絕對權力時,你不知道他們會用在誰身上。」

香港政府說,這項移民法案是針對難民(又稱免遣返聲請者)問題,並用來篩查非法移民的;《衛報》引用香港保安局的話說,該法案僅適用於飛往香港的航班。但是法律專家解讀,根據該法案的措辭,香港政府的權力並不只限於抵達香港的人,也可以用於試圖離開香港的人。

自從《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出現大量移民潮,多名民主派人士及示威者流亡或移居海外。外界擔心,此次修法只是以「難民」問題作為掩飾,實質是給予入境處處長更大權力,以政治原因來限制民眾出入境。

BBC報導,「關注鎖港條例工會聯合陣線」發言人鄧建華表示,港府稱法律是針對難民,其實是「混淆視聽」;因為法律條文並沒有明定特定人士,亦沒有排除香港永久居民,意味著任何人都被包括在內。

「出境禁令」形同另一種拘留形式

在中國,中共經常使用「出境禁令」來對付異議人士或外國商人。CNN此前報導,中共根據2012年的所謂《出境入境管理法》而發出的一種「出境禁令」,其實是中共發明的另一種拘留形式。有的時候直到被限制人試圖離開中國時,才會發現自己已經「被限制出境」了。

近年來「出境禁令」越來越頻繁的被用在外籍華人身上,包括美國、澳洲和加拿大公民,但他們本身在中國並沒有面臨任何指控。這些華裔人士被禁止離開中國,基本上是被當作「人質」,或是當作「誘餌」引誘他們涉案的親屬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