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漫天飛舞 螢火蟲拍攝入門

PS疊多張圖。(攝影/林家弘)
PS疊多張圖。(攝影/林家弘)

文/林家弘(新北市攝影學會秘書長)
每年4~5月是螢火蟲飛舞的季節,也許您即將規劃前往觀賞,又或是您已經欣賞過壯觀的美景。然而,想要用影像留住這美麗的瞬間,對於非攝影專業的人來說,不是那麼容易!

 

請勿捕捉螢火蟲,或用燈光照螢火蟲,更千萬不可使用閃光燈。(123RF)請勿捕捉螢火蟲,或用燈光照螢火蟲,更千萬不可使用閃光燈。(123RF)

今天,就讓攝影達人教讀者,如何以相機拍下這些夜空飛舞的精靈?

準備器材:相機、腳架、快門線、娃娃公仔

拍攝時機:最好是新月時拍攝。因為過亮的月光,會照亮地面及草木,使螢火蟲光度降低,因此,滿月前後不適合拍攝。

出沒時間:螢火蟲飛舞時間,從天黑開始,到晚上8點之間,數量最多。

相機設定:

依現場主題環境不同,選擇適合焦段的鏡頭。

廣角鏡:比較有機會拍出螢火蟲光軌;長鏡頭:拍出的螢火蟲光點較大顆。

 

拍攝準備:

1.建議天黑前,就先到達拍攝點,將相機架上腳架後,趁天色未黑,先對焦主體,例如主要的建築或前方草木、娃娃公仔。

2.對焦好後,切到手動對焦,可避免天黑後慢慢手動對焦的困擾。

3.天黑後,切忌使用自動對焦!因為會射出紅光,影響到其他人拍攝。

4.對好焦後,關閉「防手振」、「消除長曝雜訊」等功能。

5.先拍張主體清楚、可稍微看出主體,又不會太亮的照片,當疊圖用的底圖。

一次曝光無疊圖(攝影/林家弘)一次曝光無疊圖(攝影/林家弘)

6.曝光時要注意,因為螢火蟲天黑才出現,所以避免將現場拍的像白天一樣亮。

7.螢火蟲出現後,以最大光圈及相機可用較高感光度(噪點在可接受範圍內),用快門線將快門設定在30秒到1分半之間,拍攝螢火蟲。

8.再依拍出照片略做參數調整:光圈越大光點越大,感光度越高背景越亮,但感光度太高噪點也高。快門時間越長,螢火蟲光點越多,但曝光太久會有熱噪點產生。

9.如果螢火蟲量大可以一次曝光,就得到滿意的照片;如果螢火蟲數量較少,也可利用相機的「重複曝光」功能疊圖,或後製Photoshop疊圖,多疊幾張一樣可以有螢火蟲爆量的照片。

PS疊多張圖(攝影/林家弘)PS疊多張圖。(攝影/林家弘)

一次曝光無疊圖(攝影/林家弘)一次曝光無疊圖。(攝影/林家弘)

10.疊圖用的螢火蟲照片,最好調整感光度將背景拍暗,只留螢火蟲亮亮的光點,這樣疊圖出來效果較好。

注意事項】

1.拍攝時現場是全黑狀態,建議新手先在家做手動對焦練習:拍家中公仔或牆上畫作,等熟練再關上燈模擬全黑狀態下拍攝,以免到現場手足無措,錯失短暫的拍螢時機。

2.螢火蟲飛不高,腳架降低拍攝效果較好。

3.此外請勿捕捉螢火蟲,或用燈光照螢火蟲,更千萬不可使用閃光燈。

4.手電筒請包紅色玻璃紙,並且用來照路就好。

5.有螢就有蛙,有蛙就有蛇,務必穿高筒雨鞋並留意腳下及樹梢,不要踩入草地。

6.安全第一,才能保證拍螢平安歸來!

本文拍攝地點為:三峽的永達廢礦場

祝福大家,順利拍攝到心目中理想的螢火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