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梅雨正常偏少 持續降雨在5月下旬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2020年6月梅雨季到2021年4月,西半部8站的雨量是同期最少的一年。(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2020年6月梅雨季到2021年4月,西半部8站的雨量是同期最少的一年。(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年5至6月的梅雨季總雨量偏少至正常的機率較大,預估大範圍持續降雨的時間將會落在5月下旬過後。

中央氣象局30日舉行「110年梅雨季展望」記者會,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過去一季(2至4月) 東北季風較強、南來水氣不足,造成春雨顯著偏少,僅約氣候值的五成,尤其中部以北為極端少雨,下雨日也創下同期最少紀錄,特別是在中部以北的雨量極少,也是自有紀錄以來第4少雨,若從西半部8測站雨量平均來看,從去年6月至今年4月28日,更是同期雨量最少的一年,推測可能與當時的反聖嬰現象有關。

呂國臣也說,臺灣降雨主要集中在梅雨季及颱風季,在梅雨季前臺灣基本上降雨較少,尤其是中南部,要等到東亞季風配合北邊梅雨鋒面,在臺灣產生滯留鋒面後,才會帶來較大範圍、長時間的短時強降雨,目前觀測東亞季風的建立要等到5月中旬後,也就是說,預估出現大範圍持續性降雨的時間點可能落在5月下旬後,總雨量以偏少至正常的機率較大。

展望今年梅雨季的雨量,呂國臣說,雖然反聖嬰現象已明顯減弱,但造成上一季春雨偏少的異常環流仍可能維持至5月;氣溫方面,各地平均氣溫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最大。

至於最近何時還會出現降雨,呂國臣說,預估4至5天後會再有一波移動性鋒面,也期待會帶來降雨。預報員徐仲毅表示,預計下一波鋒面會在5月5日報到,這波鋒面影響區域將會以北部及東半部為主,中南部地區影響較小,但仍會出現零星短暫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