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牛皮癬的西醫治療

牛皮癬,即乾癬,又稱「白疕」,正式名稱為銀屑病,是一種長期的、非傳染性的自體免疫疾病。(123RF)
牛皮癬,即乾癬,又稱「白疕」,正式名稱為銀屑病,是一種長期的、非傳染性的自體免疫疾病。(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牛皮癬,即乾癬,又稱「白疕」,正式名稱為銀屑病,是一種長期的、非傳染性的自體免疫疾病,特點是皮膚會有不正常的突起區塊,呈現紅色、紫色,有些是深色,乾燥,搔癢,有鱗屑。 

牛皮癬的嚴重度因人差異很大,有些只是小小局部的斑塊,有些全身都是皮膚損傷。牛皮癬患者皮膚受傷時容易啟動牛皮癬病變,稱為寇柏納現象(Koebner phenomenon),也就是皮膚的傷害可能會誘發傷口處發生牛皮癬病變。 

牛皮癬有五種主要型態,斑塊狀、點滴狀、皮褶性、膿皰狀與紅皮狀。斑塊狀占90%,在斑塊的地方有白色的鱗屑,通常在前臂、小腿、肚臍周圍、頭皮等。紅皮狀是全身布滿紅色斑塊,且可由其他型轉化而來。 

牛皮癬認為是一種遺傳性疾病,環境可能觸動發病。雙胞胎一人發病,另一人也非常容易發病。牛皮癬通常在冬季惡化,而有些特定的西藥容易誘發,如β-阻斷劑,非類固醇消炎藥。感染與心理壓力也扮演重要角色。 

牛皮癬沒有治癒的辦法,但是有各種不同的方法來控制症狀,治療包括類固醇藥膏、維他命D3藥膏。紫外線照射,免疫抑制劑的使用,如methotrexate。75%的皮膚問題只用藥膏就可以得到改善。牛皮癬發病比率約占2~4%的正常人口,男性與女性發病率相同。牛皮癬可在任何年齡出現,但通常在成年發病。牛皮癬病患容易產生關節炎、淋巴瘤、心血管疾病、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憂鬱症。牛皮癬關節炎占牛皮癬人口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