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3法案預算170兆 拜登挨轟

美國總統拜登在三個月內開出170兆元的預算案,引發兩黨議員反彈。(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在三個月內開出170兆元的預算案,引發兩黨議員反彈。(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Tom Ozimek/報導、高杉/編譯】美國總統拜登近來開出6兆美元(約新臺幣170兆元)的支票,包括1.9兆美元的「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2.3兆美元的「美國就業計畫」(American Jobs Plan)和1.8兆美元的「美國家庭計畫」(American Families Plan)。這引發了共和黨議員的強烈批評,甚至部分民主黨議員也頗有微詞。

拜登週三(4月28日)首次向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他呼籲國會議員通過槍枝管制、重建基礎設施、擴大郵寄投票權、警務改革等法案,以推進民主黨的施政。

當天拜登也公布規模1.8兆美元的「美國家庭計畫」,該計畫預計對收入最高的1%納稅人,將其個人所得稅率上限從37%提高到39.6%,這使這些人的稅率回到前總統川普實施稅法改革之前。

這也使民主黨政府,在短短3個月內提出的預算支出達到6兆美元。

「美國家庭計畫」包括1兆美元的教育和幼兒保育支出,及針對中低收入家庭的8千億美元的稅收抵免。拜登計畫增加4年的免費公共教育,撥款2千億美元為三到四歲的兒童提供免費的全民學前教育,另外1,090億美元用於兩年的免費社區大學。

還有2,250億美元補貼父母支付兒童保育費用,增加兒童保育員的工資;2,250億美元用於全國家庭和醫療休假計畫;450億美元用於改善學校伙食,且在夏季對兒童提供食品福利。拜登的提議還尋求降低醫療保險費,費用為2千億美元。

白宮公布加稅門檻

對於加稅,白宮承諾,不會對年收入低於40萬美元的納稅人增稅。拜登競選總統時曾多次提到40萬美元的增稅門檻,他上任後也一直強調這一點,但沒有說明該門檻是適用於單身申報者,還是已婚夫婦,或是兩者都適用。

白宮官員說:「2022年將恢復2017年以前的稅率水準,預計單身個人的應稅收入約為45萬2,700美元,已婚夫婦的應稅收入約為50萬9,300美元。」換言之,年收入不超過50.93萬美元的已婚夫婦,則不會被加稅。

共和黨:美國惡夢來了

共和黨陣營表示,拜登提出的6兆美元支出,大部分是為了滿足他的自由派建設,這相當於社會主義。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推文說,拜登的施政願景是「激進的社會主義議程」,「這將困擾著每一位熱愛自由的美國人」。

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推特上評論,拜登的計畫是「我們國家的激進願景,將把美國夢變成美國惡夢」。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週四(4月29日)在參議院表示:「總統宣讀價值數兆美元的支出清單時談到了團結合作,但這份清單的設計和意圖都不是為了贏得兩黨的認同;這是一份給予華盛頓更多資金和更大權力的藍圖,以便對美國家庭進行微觀管理(micro-manage),建立一個自由派精英們想要的國家,而不是美國民眾想要的未來。」

以與民主黨合作知名的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週四也將矛頭指向拜登的大撒幣提案。

羅姆尼推文說:「在上任的頭一百天,總統已經提出了6兆美元的新開支——大約是我們聯邦預算總額的4倍!」羅姆尼抱怨,高額支出會讓子孫後代背上幾十年的利息負擔,並危及他們的未來。

民主黨議員:債留子孫怎麼還?

一些民主黨議員也對拜登提出驚人的6兆美元支出持保留態度。

蒙大拿州民主黨參議員泰斯特(Jon Tester)表示,拜登的新家庭計畫「目標是好的」,但他質疑在已經採取大規模救助措施的背景下,是否仍需要這麼大金額的支出。彭博社報導,泰斯特說:「我們必須看看這個計畫如何與之前的銜接?是否有重複支出?」

西維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直言,他對該計畫的總體成本「非常不安」。曼欽週三對CNN表示:「非常多、非常多錢,這會讓你非常不舒服,你得去想想,你要如何償還這筆錢,你知道嗎?」

曼欽說:「我不知道還會有多少債務,我們現在已經負債28.2兆美元。我們需要找到一個平衡點,我們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由於目前兩黨在參議院的席位各半,曼欽成為關鍵的搖擺票。許多保守派人士希望,曼欽能夠遏制民主黨推動更激進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