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軍艦現基隆外海 或為反潛操演

中共海軍054A「濱州號」飛彈護衛艦。(日本防衛省/維基百科)
中共海軍054A「濱州號」飛彈護衛艦。(日本防衛省/維基百科)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中共海軍054A「濱州」號飛彈護衛艦1日被衛星拍到現身臺灣東北方海域,距離基隆市僅約125公里,臺灣海軍基隆級驅逐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分頭跟監。前海軍官校教官、軍事專家呂禮詩指出,「濱州號」有兩架軍機伴隨,出現在東部海域的動機並不單純。

觀測國外各追蹤衛星資料推特的臉書粉絲專頁「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1日發文表示,當日拍攝到的衛星照中的軍艦身分辨識完成,上午有1艘中國(中共)海軍054A飛彈護衛艦在東海海域,位於臺灣東北方外海,此軍艦當時距離基隆市約125公里,在日本與那國島132公里處。

衛星照拍到,國軍出動基隆級驅逐艦對「濱州號」進行跟監;日本海上自衛隊也出動阿武隈級護衛艦監測「濱州號」的動向,事發地點接近釣魚臺海域。

日本統合幕僚監部官網發布照片,「濱州號」在4月30日就已經出現在宮古島北北東約150公里處,1日航經臺灣和日本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進入東海。日本海上自衛隊即刻派艦跟監,第1航空群所屬P-1海上巡邏機,以及第5航空群所屬的P-3C獵戶座海上巡邏機也出動警戒監視、收集情報。

呂禮詩示警:動機並不單純

針對中共海軍054A飛彈護衛艦「濱州號」在臺灣東北方海域現蹤,被臺灣海軍基隆級驅逐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分頭跟監、包抄。

前海軍官校教官、軍事專家呂禮詩在臉書強調:「解放軍054A飛彈護衛艦出現在東部海域!動機並不單純........」

他指出,搭配國防部的即時軍事動態可以發現,從南海通過巴士海峽進入東部海域的運八反潛機和穿越宮古海峽至東部海域的運九情報搜集機,與濱州艦同時執行的是「海空聯合反潛操演」。

呂禮詩提到,2018年時曾以《益陽艦下面藏著攻擊潛艦?》一文投書媒體,在文中提到「潛艦為了隱蔽行蹤,經常於水面艦船下方潛航」,而在該文見報後,解放軍隨即減少讓054A單艦通過宮古海峽,改成向北穿越對馬海峽。

而這次054A單艦在臺灣東部海域活動,空中還有反潛機和情報搜集機伴護,呂禮詩分析,足見解放軍已在東部進行「海空聯合反潛操演」,經營東部水下戰場,「面對此一新情勢,國軍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共機連假不停擾台 

中共軍機今年多次襲擾西南空域,5月份連續2天侵入,上午已經兩度出現空域,遭我空軍廣播驅離。

根據廣播及航跡資料,共機於5月2日10時41分、10時45分侵入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高度為2400及6600公尺,廣播驅離內容為「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臺灣西南空域高度24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

根據「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統計,共機今年累計進入我空域102天,廣播驅離紀錄共計30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