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達爾文港租中企 澳重審契約

澳洲國防部證實,針對北領地達爾文港出租給中資公司的審查已經啟動。圖為澳洲達爾文空軍基地。(Lisa McTiernan/Getty Images)
澳洲國防部證實,針對北領地達爾文港出租給中資公司的審查已經啟動。圖為澳洲達爾文空軍基地。(Lisa McTiernan/Getty Images)

【記者天睿/編譯】澳洲國防部證實,針對北領地達爾文港出租給中資公司的審查已經啟動。澳洲國防部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表示,保護澳洲北部和西部的海域是明確的優先事項。他還承諾今後會更公開談論中共的侵略性行為。

2015年,當時的北領地政府以5.06億澳元的價格將達爾文港租給中資企業嵐橋集團,租期99年。達爾文港是澳洲重要的戰略資源港口和門戶。

據《雪梨晨驅報》報導,澳洲國防部長杜登近日證實,國家內閣安全委員會已經要求國防部審查達爾文港租約,並提供相關建議。國防部現已經啟動審查。

當被問及這些建議是否包括強制撤資時,杜登說,政府需要等待國防部的建議,「之後我們可以看看哪種選擇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4月30日對2GB電台說:「關於達爾文港,如果我從國防部或情報機構收到建議說『租賃協議有國家安全風險』,那麼政府會就此採取行動。」

學者建議挽回損失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國防安全計畫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對《雪梨晨驅報》說,他支持強制嵐橋集團撤資。

休布瑞吉認為:「在他們(嵐橋集團)所處的戰略環境中,繼續該港口99年的租約,是否符合該公司的商業利益?」他還表示,達爾文港這樣的租約放到今天是不會被批准的,當前的要務是怎樣挽回損失,更重要的是怎樣在當前的戰略環境下把達爾文港發展成一個越來越重要的國防和海軍設施。

澳洲採購先進武器

杜登表示,現在澳洲人明白了中共構成的威脅,並與澳洲政府站在一起。 他還說,澳洲明確的優先事項之一,就是保護北部和西部的水域,澳洲國防軍已經做好了行動準備。

澳洲政府已經開始購買遠程飛彈來保護海外部隊、盟友和守衛國土,包括為澳洲海軍艦隊配備先進的遠程導引武器來抵禦海上威脅,政府也可能採購一系列高超音速飛彈。

「澳洲國防軍是否做好了行動準備?無論是明天,還是十年後,還是三十年後?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杜登對《雪梨晨驅報》說:「過去20年來,我們的重點顯然是在阿富汗,但國防部多年來一直非常關注我們的地區及在這裡的準備工作,這會繼續下去。」

他表示,澳洲政府的最優先選項是和平,但同時也需要獲得地區影響力,而「北部和西部有許多通往澳洲的通道,顯然也有來自東部的通道。因此,我們需要確保我們有能力保衛這些海域,有能力應對在這片海域利用海軍船隻進行的複雜犯罪行為,所以保護我們的邊界和北部、西部的海域仍然是明確的優先事項。」

杜登還承諾以後會更公開談論中共的侵略性行為,他還警告,在網路世界中,澳洲已經遭受攻擊,澳洲的網路間諜機構需要在未來幾年內加強戰力,來反擊不斷升級的駭客攻擊。◇